普洱思茅:瓜果飘香 “丰”景如画

时间:2022-05-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罗茜 李林静

夏花绚烂,瓜果飘香,在这个阳光最饱满的季节里,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的果园里、山间田野上,一派农文旅融合,乡村田园美的振兴画卷入景来。

南屏镇

葡萄汁多饱满,似座座珍珠塔;热情果果皮金黄,味道纯甜;杨梅挂满枝头,像一盏盏紫红色的小灯笼;朵朵白色小花掩映着绿叶,一颗颗鲜美红嫩的草莓香味儿浓郁。目前,南屏镇共种植葡萄、热情果、杨梅、草莓、火龙果等各种水果共4000多亩,有采摘园59个,各类水果产量可达1050吨,产值近1200万元。

南屏镇大力推进农旅深度融合,积极打造以观光休闲、采摘体验、农家生活等为主的休闲农业,根据各村气候、土壤条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和农民致富。

思茅街道

竹笋素有“蔬中第一鲜”美誉,思茅街道莲花村种植的勃式甜龙竹,杆型高大,竹笋产量高,笋期3月至10月,上市时间早。莲花村因生态环境良好,产出的甜龙笋笋体肥硕,肉质脆嫩,鲜甜可口。

目前,莲花村甜龙竹种植农户450余户,面积达4300亩,平均亩产甜竹笋345公斤,产值达1345.5万元,人均收入7273元,形成“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今后,莲花村将依托在建的农产品交易市场,努力打响甜龙笋品牌,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

倚象镇

位于思茅区倚象镇东部的半坡村,距离城区19公里,全村有14个村民小组613户农户,目前共有7个小组186户农户种植李子,种植面积达630亩,是农户增收致富的重点产业。2021年全村李子产量540吨,产值达220万元。

每年4-6月为李子的采摘期,“三月李”“三华李”等各类李子正火热上市。下一步,半坡村还将立足自身特有的资源优势,依托林果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形成“春赏李花夏尝李果”的乡村美景,融合发展种植、采摘、休闲、餐饮等全产业链,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六顺镇

撕开轻薄如纸的外皮,柔滑无丝的丰厚果肉一眼便能看出,浓郁甜蜜的芒果香气瞬间在空气中弥漫开来,轻轻吮一口,细腻绵软,汁甜如密,令人齿颊生香。

走进思茅区六顺镇高笕槽村大荒坝芒果基地,四处弥漫着芒果的芳香,芒果一个挨着一个挂满了枝头,一派丰收的景象。2019年针对六顺镇高笕槽村产业薄弱实际,高笕槽村党总支围绕“一村一品”思路种下的金煌芒,过了三个夏天,今年终于挂果丰收了!从组织动员群众到开展果农技术培训到硕果累累,高笕槽村不停探索带领群众致富路径,如今种植户有100余户,200余亩,2022年预计投产30余吨,实现群众增收有路子,特色产业发展有“钱景”。

云仙乡

近年来,思茅区云仙彝族乡因地制宜发展“水果产业+庭院经济”。

其中,培育特色水果产业种植龙眼165亩、柠檬320亩、芒果2746.9亩、百香果75亩、桃子437.5亩。全乡在规模化种植9209.5亩特色水果产业同时,积极引导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在院坝、房前屋后种植柚子、柑橘、西瓜、三月李、香蕉等水果,不仅绿化美化人居环境,也增加当地村民的家庭收入。

龙潭乡

龙潭乡位于思茅区西南部,距离思茅城区42公里,2021年思澜高速正式通车,半个小时的车程就能从思茅城来到龙潭。因地下暗河从山脚涌出,形成天然湖泊——龙潭湖而得名。地势东北高、西南低,最高海拔2143米,最低海拔665米,气候温度适中,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平均日照时数2125小时,年平均降雨量为1524mm,平均相对湿度达87%。

龙潭湖畔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越的自然条件和气候优势,充足太阳光照和昼夜温差比较大的特点,龙潭湖畔的水果水份充足、甜度高。种植种类繁多,主要种植有芒果、火龙果、桔子、西瓜、番木瓜、荔枝、阳光玫瑰葡萄等水果,水果产业的发展,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

思茅港镇

思茅港镇气候适宜,全年无霜,光照充足,季节降水变化较明显,澜沧江穿境而过,丰沛的降水和充足的日照为热带水果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近年来,思茅港镇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依政依策采取“农户+合作社+电子商务”种植营销模式,秉承“致富百姓,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理念,合理规划,整体布局,充分利用热区气候条件,种植以火龙果、菠萝蜜、菠萝、沃柑、晚熟芒果为主的热带水果为主,规模化连片种植面积达2000亩,产值达500万余元,种植辅以冬农开发大力发展西瓜、甜瓜、人参果、甜脆玉米等种植2500余亩,产值达800余万元。形成了产品多元化发展与增收创益结合的农业发展新格局。独特的立体气候及资源优势,种出来的水果具有甜度高、营养成分足、维生素含量丰富的特点,深受市场和消费者青睐,产品销路不断走宽走高,形成“百姓富,生态美”新局面。

近年来,思茅区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以绿色有机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菜园、果园、茶园、咖啡园、生物医药园和牧场,构建集田园风光、农耕体验、休闲民宿、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农文旅融合综合体。(罗茜 李林静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