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沿线首个国际陆港运营联通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约

时间:2022-05-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建平

5月23日,云南腾晋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和老挝塔纳楞(Thanaleng)陆港有限公司(TDL)就国际陆港之间运营联通合作举行线上签约。据悉,作为中老铁路沿线首个国际陆港运营联通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约,这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签署的第一份国际陆港间合作协议,也是中老铁路开通以来中老铁路沿线产业园区重要支点的第一个正式合作签约项目。两国国际陆港之间的合作签约,将为中老铁路沿线、南亚乃至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国际物流服务。

据介绍,此次中国昆明腾俊国际陆港与老挝万象塔纳楞陆港之间签署合作是在联合国亚太经社会(UNESCAP)政策文件下,以中老铁路为依托,以《中老泰铁路国际多式联运物流联盟(CLT-RLN)关于中老铁路运营及沿线产业开发建设合作框架》为项目合作内容签署的首个国际间陆港合作协议。双方均为联合国认定的国际陆港项目开发、建设、运营实施主体,拥有国际贸易及运输港口代码和海关特殊监管区,旨在通过合作开展国际陆港之间运营联通合作,落实区域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共同打造中老铁路沿线国际陆港网的自由贸易港。

合作建立后,将以中国昆明腾俊国际陆港与老挝万象塔纳楞陆港为核心物流节点,通过运用双方国际港口代码,为客户提供价格优惠、服务优质的国际多式联运服务,实现中老铁路集装箱货运班列常态化开行;充分发挥双方陆港海关保税监管区功能等优势,开展大宗商品贸易交易市场合作、探索国际多式联运业态创新发展模式、共同参与中老泰铁路多式联运智慧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搭建,形成基础设施资源共同应用、客户服务共同提供、市场和数据信息共同分享的利益共同体,推进陆港之间运营联通,推动中老双方及区域贸易增长。

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物流研究院院长刘金鑫,老挝国家工商会副主席、TDL董事总经理占通·西蒂克赛,云南腾晋物流董事汤茂参加签约仪式。(王建平)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