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生物基因库”绿春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探寻生物多样性之美

时间:2022-05-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卢一华 李龙艳

包含有热带季节性雨林、山地雨林、湿性季风常绿阔叶林、山地苔藓常绿阔叶林4种垂直分布的森林植被类型的云南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特殊的地理和气候特点,孕育了丰富多彩的野生动、植物资源。那被人们誉为“动、植物基因库”的云南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到底有多少植物种类?

云南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块属“东南亚绿色三角洲”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沃土,孕育了小黑江和李仙江两条国际河流。从海拔320米的两江交汇口逆流而上,到海拔2637米的黄连山主峰,包含了热带季节性雨林、山地雨林、湿性季风常绿阔叶林、山地苔藓常绿阔叶林4种垂直分布的森林植被类型。在海拔2637米高的黄连山主峰,因地势复杂,气候恶劣,只有极少数人能够到达。顶峰处,很少有晴天,这里的植被以山地苔藓常绿阔叶林为主,偶尔会有几棵高大乔木。目前,在这片区域发现的珍稀植物比较少。而在海拔较低的小黑江和李仙江流域,生物多样性明显,只要你足够耐心,随时都可发现新物种。绿春苏铁、云南单性木兰、鹅掌楸、金毛狗蕨、桫椤、苏铁蕨、绿春金钩如意草、指天蕉等珍稀特有植物和濒危物种,携带着远古的生命密码,藏身于云南黄连山原始秘林中,他们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并跨越形态,潜移默化地融入人类的衣、食、住、行。

据了解,云南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海拔800米以下的沟谷为热带雨林,主要分布有被称为“地球的活化石”的绿春苏铁,东京龙脑香、多毛坡垒、合果木、绒毛番龙眼、勐仑翅子树等珍稀植物;海拔800至1500米之间为山地雨林,主要分布有滇南风吹楠、紫荆木、红椿、合果木、千果榄仁等珍稀植物;海拔1500-2000米之间为湿性季风常绿阔叶林中,主要分布有伯乐、云南拟单性木兰、水青树等珍稀植物;海拔2000米以上为山地苔藓常绿阔叶林中,主要分布有喜马拉雅红豆杉、长蕊木兰、绿春桫椤等珍稀植物。在整个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森林植被相对保存完好,原始性很强,物种繁多,藤木连绵,百草萋萋,植被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一派万物向天竞自由的蓬勃景象。

据不完全统计,总面积为61860公顷的云南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蕴藏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目前,保护区内已知维管植物有247科1128属2950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绿春苏铁、喜马拉雅红豆杉、东京龙脑香共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千果榄仁、长蕊木兰、伯乐、滇南风吹楠、云南穗花杉、云南拟单性木兰、观音座莲、金毛狗蕨、合果木等127种。

绿春苏铁,又称谭清苏铁,一种与恐龙同时代的物种,在小黑江大峡谷内,他们似乎能够感受到阳光的方向。这是1995年发现的苏铁属植物新种,仅分布于云南自然保护区的小黑江流域及越南的黑水河流域,属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稀有种,被称为“地球的活化石”,是绿春独有的一种植物,其群落斑块分布和保存完整,目前尚有约25万株,这种与恐龙同时代的物种对于研究地球生长,物种进化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

西藏红豆杉,又称喜马拉雅红豆杉,为喜马拉雅山区的特有种,雌雄异株,生长于海拔2400至3500米的阔叶林中。在我国仅产西藏吉隆,数量极少。2012年1月,在云南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丫口片区发现3株。最大胸径为94厘米、高度为11米,部分枝条倒伏后,从落地的枝条上发出新根,再次生长。据专家考证,如此巨大的喜马拉雅红豆杉,树龄已近千年。2022年3月24日,管护员巡山时,在黄连山核心区石头洞附近,再次发现一株直径为40厘米左右的喜马拉雅红豆杉。为更好地保护喜马拉雅红豆杉这一濒危物种,目前,黄连山第二高峰喜马拉雅红豆杉生长地,已被云南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立为重点保护地带加以保护,并开展人工繁殖试验。

东京龙脑香是龙脑香科、龙脑香属大乔木,高可达45米。分布于海拔1100米以下的潮湿沟谷雨林及石灰山密林中,属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濒危物种。1995年11月,开展云南黄连山自然保护区第一次综合考察时,首次在小黑江流域发现。东京龙脑香是亚洲热带雨林的标志性物种,它的消失不仅仅是该物种的灭绝,也可能引发一系列物种的消亡。

不同的海拔有不同的气候,复杂多变的高山垂直生态,造就了各种独特的植物,这是云南黄连山植物如此丰富的成因之一。清晨,云南黄连山的所有山谷都填满了厚实的云雾,山谷借着暖阳之力,慢慢把云海推开,色彩斑斓的原始森林和充沛的降水,为各类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行走在黄连原始森林里,各色野生真菌随处可见,它们有的是绿色植物正常生长的亲密伙伴;有的是研究某些基础生物学和生命现象的重要工具;有的还是人们获取药物的重要来源和人类理想的健康食品。截至目前,保护区共发现大型真菌35科100余种。

被人们尊称为动植物基因库的云南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植物种类丰富,有很多特有植物还未被人们发现,小心、仔细地找寻隐藏于原始密林中的珍稀特有植物,是行走在群山间的科研人员的工作职责。这对云南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研究植物群落的分布和物种的演化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卢一华 李龙艳)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