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大姚:春茧丰收蚕农笑

时间:2022-05-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明芬 张从华

时下,走进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凉桥蚕茧收购站,来卖春蚕的蚕农络绎不绝,蚕农和蚕茧收购人员正在进行蚕茧收售工作,分拣、验级、过磅……收购工作忙而有序,大家脸上洋溢着笑容——大姚春蚕丰收了!

这两天,大姚县金碧镇凉桥村委会的朱家小组村民朱平安还在请着两个村民帮忙摘春蚕茧,他家前几天采了五张蚕茧,卖了165斤,现在还有7张没卖,他要赶在蚕茧站关门前把剩下的春蚕茧卖掉。“今年春蚕茧收入可达2万元以上。”正忙着摘茧的朱平安信心满满。

(金碧镇凉桥蚕农正在摘春蚕茧)

凉桥蚕桑收购站站长毛明礼告诉我们:“我们凉桥村的蚕茧质量比较好,收购的价格比较合理,群众也比较满意,截至5月18日,我们已经收购春茧18吨,已经比去年9吨翻了一番,预计可收购春茧21吨,群众卖茧收入可达113.4万元以上。”

(金碧镇凉桥蚕茧收购站工作人员分拣春蚕茧)

“我家今年春蚕养得不错,卖蚕茧收入加上政府补助共2.7万元,四季蚕养下来,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凉桥村养蚕户王亚平在蚕茧站卖完最后一批蚕茧后,喜上眉梢。据悉,王亚平家今年养了14张春蚕,采收了487斤,于5月18日卖完了最后一批春蚕茧。

(在金碧镇凉桥蚕茧收购站给蚕茧装袋)

凉桥村蚕茧丰收、蚕农增效的景象,是大姚县蚕桑产业发展的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姚县大力发展核桃、花椒、蚕桑等绿色产业,2021年,通过大力实施蚕桑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基地建设,全县桑园面积已达8.77万亩,饲养蚕种66228张,生产鲜茧2794吨,产值1.6亿元。

而越来越多的蚕农像朱平安和王亚平一样,因为养蚕丰收,鼓起了腰包,养蚕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蚕桑已成为大姚县农民经济增收、巩固脱贫成果的支柱产业。(李明芬 张从华)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