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红塔区发展鲜食玉米种植增加农民收入

时间:2022-05-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合思捷 张杰 刘歆旎 姚奕君 王旭

近年来,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高仓街道龙树社区结合山区实际,大力发展鲜食玉米种植,让山区群众增收致富。 

一大早,龙树社区一组的白发玉便在自家的鲜食玉米地里忙碌开来,去年鲜食玉米较高的收购价格让他尝到了甜头,今年他扩大了鲜食玉米的种植面积。在精心管护下,今年他家的9亩鲜食玉米长势良好,再过20来天便可以上市。

“去年好卖的时候,按亩卖可以卖到6000到7000元一亩,称斤卖是每公斤5至6块。一亩地一年可以栽两茬或三茬,一年下来有7000到8000左右的收入,收益比其他作物高,有信心种好鲜食玉米。”白发玉说,玉米的生长周期短、投入少、收益高,加上一些大户积极带头种植,村民的种植热情也被点燃。

目前,龙树社区5个组共种植鲜食玉米1620亩,仅龙树一组的连片种植核心区就有469亩,最多的一户种植面积达到14亩,预计龙树社区今年鲜食玉米收入将超100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争取中央、省、市、区的项目资金,打造红塔区山区鲜食玉米种植,增加粮食种植面积,增加山区群众收入,确保红塔区粮食生产安全。”红塔区种子管理站站长刘庆荣介绍,去年以来,红塔区利用中央农业种植业调整专项资金,结合山区实际,示范引导山区群众种植鲜食玉米。目前共打造了南片龙树片区和北片小石桥片区两个示范点,种植鲜食玉米近2000亩。同时,红塔区通过财政采购诱捕器250台,防虫氯虫苯甲酰胺1640瓶,玉米专用配方肥45吨,全部免费发放给种植户,以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全力实现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的目标。(合思捷 张杰 刘歆旎 姚奕君 王旭 红塔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