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特克斯县:小香菇成为农民致富路上的金钥匙

时间:2022-05-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正斌

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振兴,特克斯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推进香菇产业链建设,形成了集种植、产品加工、冷藏、销售、出口等一体化的产业链条,让香菇产业成为特克斯县农业支柱产业之一。

走进特克斯县乾缘菌业香菇种植基地,一排排香菇大棚伫立田间,走进棚内,看见一袋袋菌棒整齐排列,一朵朵浅褐色的香菇升柄展伞,鲜嫩欲滴的香菇散发出阵阵清香。

特克斯县乾缘菌业副总经理王陆军说:“特克斯正处于这个行业的最大优势,属于黄金菌带,食用菌专家一致认为,这里不管是气候资源禀赋,还是环境禀赋,特别适合发展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

据了解,香菇种植基地采取“引入市场主体建设,市场主体自主投资、运营,政府给予政策奖扶”的管理模式,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开发路径,免费给当地种植户提供场地和菌种,公司统一菌包生产、统一技术管理、统一保底价收购,带动当地更多农户发展食用菌产业和实现就业。

拍·孟克吉尔格丽是一名家庭妇女,今年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了香菇种植基地分捡香菇,工作的强度不大,对她来说是一份满意的工作。

居民拍·孟克吉尔格丽说:“在这里务工一个月工资3000元左右,下雨天也可以干,太阳也晒不着,挺方便的,工作挺轻松的。”

合作社还免费为群众提供技术培训服务,实现村域群众增收致富,为产业后续发展奠定基础,既壮大村集体经济,又提高群众的经济收入,还带动周边农户实现“不出远门,家中致富”的美好愿景。

王陆军说:“我们今年开始谋划建设规模比较大的生产线,标准化的菌棒加工厂,解决特克斯县食用菌产业最大的一个瓶颈,预计今年开工,基本上当年就可以生产,明年食用菌在特克斯有一个大的跨越式的发展。”

今年,乾缘菌业香菇种植在特克斯县已经是第七个年头了,共有180个种植棚,投入菌棒204万棒,种植户达到了22户。由于生产出来的香菇品质优良,吸引了大批外商提前订购。目前所有的香菇都已签订合同,后期成熟后将以订单的形式,销往上海、北京、福建、浙江等地。

特克斯县乾缘菌业副总经理王陆军说:“销售渠道在疆内疆外都有稳定的销售渠道,还要把新疆最大的菇商,引入到种植区,种植户可以免除技术和销售两方面的担心。(张正斌)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