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量山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恢复之路

时间:2022-05-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董以玲

2021年,对无量山西黑冠长臂猿的第3次种群数量与分布调查,记录到无量山西黑冠长臂猿104群,其中:景东90群,南涧3群,镇沅11群。而在2001年的第1次种群数量与分布调查中,这个数字是98群,其中,景东91群,南涧2群,镇沅5群。

西黑冠长臂猿是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极度濒危的灵长类保护动物。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西黑冠长臂猿较为集中的重要分布区。

景东彝族自治县保存了地球上最原始、最完整的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森林生态系统,是地球同纬度带生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综合体,是“天然物种基因库”“动植物基因宝库”“人类望向自然的眼睛”。

为了使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增长,景东县委、县政府在西黑冠长臂猿的保护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加快了保护网络体系的建设步伐,加强了自然保护区建设。

1986年景东县无量山建立保护区,主要采取了全面实施禁猎、封山育林等措施,通过广泛开展公众宣传教育、加强野外巡护、严厉打击乱捕滥猎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行为,对濒危物种实施抢救性保护。

成立景东县黑冠长臂猿保护协会;在无量山大寨子建立了世界第一个西黑冠长臂猿野外监测研究站,对大寨子4群长臂猿开展“习惯”化监测研究,现已不投食习惯化3群,开创了我国不投食习惯化长臂猿的先河;积极向外界呼吁关心、关注、保护西黑冠长臂猿,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黑冠长臂猿之乡”荣誉称号。

2010年,在对西黑冠长臂猿开展的第2次种群数量与分布调查中,记录到无量山西黑冠长臂猿87群,其中,景东80群,南涧3群,镇沅4群;比第1次调查减少了11群。通过调查分析,专家认为西黑冠长臂猿是典型的树栖灵长类动物,对环境的选择较为严格,生活在保护区内的西黑冠长臂猿相对得到了较好的保护,生活在保护区外和跨保护区界生活的种群受繁殖力低、繁殖周期长、栖息地片断化、群体隔离、人为干扰因素的影响较大,造成群体数量下降或群体灭亡,无法与保护区内的群体进行正常交流繁殖,使得生活在整个无量山的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总体呈现下降趋势。

从2010年起,云南绿色基金会、云南力奥投资有限公司资助在无量山大寨子实施“西黑冠长臂猿栖息地植被恢复及食源植物基地建设试验示范项目”600余亩;2013年起,景东县把每年4月份第三周确定为“黑冠长臂猿保护宣传周”,4月22日为“黑冠长臂猿保护日”;2014年建立了全国第一个西黑冠长臂猿远程视频监控系统;2015年景东县在全国率先开展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评估试点;2017年制定了《云南省景东彝族自治县哀牢山无量山保护管理条例》;2018年、2019年先后在景东哀牢山无量山成立巡回检察室,形成了良好的“绿色生态检察”氛围;2019年在景东县成功举办“美丽云南穿越自然保护区——走进景东无量山哀牢山”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发布相关稿件30余篇,全方位、多角度、宽视角展现了景东县无与伦比的生物多样性;2022年无量山大寨子成立云南省首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诉讼服务中心;多年来,在国际国内著名刊物上发表的关于景东县西黑冠长臂猿研究的论文多达40多篇,有关景东西黑冠长臂猿的新闻和专题多次在央视相关频道和省市媒体播出。(董以玲 普洱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