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云南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将实现“一卡通”

时间:2022-05-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丽君

最低生活保障金、老年人高龄补贴、农机机械购置补贴……这些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财政补贴,将实现“一卡”领取。据5月23日召开的云南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消息,针对一人多卡、一户多卡等问题,云南省正逐步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载体向社会保障卡过渡转换,明年起所有补贴资金将实现“一卡通”发放。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为切实解决“一卡通”覆盖面窄、“一人多卡”“一户多卡”,政出多门、标准不一、补贴项目资金零碎、分散等突出问题,云南省组织开展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明确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全部归集到社会保障卡发放,让“一卡通”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明白卡”“便捷卡”“幸福卡”。

云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一卡通”省级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张岩松介绍,当前云南省已办理4521万张社会保障卡,且已具备资金发放、结算、转账、提取现金等金融功能,能够满足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使用需求,同时还将新增200多万张,让全省4700多万人都能够人手一张社保卡。

“8月30日前,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牵头负责,完成社会保障卡的新办、补办以及信息变更核实,实现‘一人一张社保卡’。”张岩松表示,针对社会保障卡现有4521万张中有1450万张未激活金融功能的情况,8月30日前,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和代发银行机构配合,激活所有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10月底前,出台“一卡通”管理工作方案和操作规程,今后各地各部门新增补贴项目,按规定纳入“一卡通”管理,逐步将补贴资金发放载体向社会保障卡过渡转换,明年起所有补贴资金实现“一卡通”发放。

据悉,云南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锚定“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一个群众一张卡、全程监督一张网”的总体目标,采用“制度+技术+机制”的思路,通过专项治理,加快打通惠民惠农政策直接入户、直达群众的堵点、卡点,堵塞漏洞、规范管理、便利群众、防治腐败,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张丽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