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凤凰山普洱茶遇上建水紫陶:茶醒了,陶醉了

时间:2022-05-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戴铮

“千年梧桐凤凰屋,万里古道普洱乡。”5月21日,普洱市茶旅融合之“茶醒了、陶醉了”凤凰山文化主题活动在墨江县景星镇举办,旨在促进普洱茶与建水紫陶融合发展,打造云南茶陶融合的文旅产业。

(“凤凰窝”古茶 子涵摄)

据了解,墨江地处“茶马古道”重要节点,境内拥有品质优越的古茶资源,景星镇作为墨江最早种植茶树的地方,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种茶历史。建水紫陶是云南省建水县的民间传统工艺品,被誉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体现了建水“滇南邹鲁”“文献名邦”千年历史名城的文化底蕴。当建水紫陶与凤凰山普洱茶相遇,便碰撞出了茶陶相生相伴的融合之美。

(“茶陶联姻” 郭春祥摄)

茶陶联姻仪式上,由景星镇洒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文宏与建水紫陶技能传习中心理事长田静将放有凤凰山普洱茶与“茶林寄语”的陶罐封装贴条。完成联姻的陶罐将分别珍藏于普洱与红河两地,如同一对双胞胎分别生活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海拔、不同的湿度,是两地茶陶融合的延续。联姻茶陶将于10年后再次相聚,畅叙茶与陶的姻缘,品鉴普洱茶的醇香。

(茶叶分拣)

2017年以来,凤凰山普洱茶按照“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成功打造一批小众名山品牌。作为普洱市成立的首批非遗工坊,墨江水之灵茶业庄园在致力于传承茶制作技艺、倡导绿色发展的同时,积极探索“非遗+乡村振兴”模式,有效带动景星镇景星村和新华村农户共同发展。庄园通过开展老茶树有机改造,恢复当地生态环境的物种多样性,实现绿色经济循环,为吸引游客前来凤凰山开展庄园游、体验茶文化、品尝地道农家美食等打下基础。

(制茶体验 戴铮摄)

借以此次“茶陶联姻”文化活动,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对普洱市新推出的精品茶旅线路展开推介:中华普洱茶博览苑可让游客充分体验观茶、采茶、制茶、吃茶、品茶、斗茶、拜茶、购茶的乐趣;凤凰山古茶园盛产高端小众普洱茶——“凤凰窝”,八千余亩古茶园和气势磅礴的群山让人流连忘返;登临秀美哀牢,可寻览千家寨美景,拜访2700多岁的野生茶树王……一个个满载历史文化与乡愁气息的打卡地,成为推动普洱茶旅融合发展的重要资源禀赋。

 

(斗茶之趣 白马辛荣摄)

近年来,普洱市依托得天独厚的茶产业资源,大力拓展“茶旅融合”模式,在传统茶产业基础上催生出旅游新业态,涌现出一批茶旅融合发展的新典型,走出了一条茶旅融合的新路子。以茶文化为引领的沉浸式休闲茶山旅行,让游客在领略茶山美景、品位普洱茶香的同时,又注入了少数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为广大游客带来了新奇的旅游体验,促进了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