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一起去北回归线上“追太阳”

时间:2022-05-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琛 魏星

5月20日,“云上第十六届中国·墨江北回归线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拉开序幕,与往年相比,今年活动首次采用“云端开幕线上办节”的方式,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通过主流媒体网络平台向全球网友同步直播发布会盛况。以节庆活动为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墨江绮丽风光、美好风物、民俗风情,带领广大网友“云观”墨江,沉浸式在线体验墨江哈尼之乡、回归之城、双胞之家的无限魅力。

在哈尼族世世代代口耳相传的歌谣里,云南墨江是全国唯一的哈尼族自治县,方圆5312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因受到太阳的庇佑而生生不息。

横穿墨江的北回归线被哈尼人比喻作大地母亲养育太阳之子的脐带,紧密维系着太阳炙热的眷恋,永恒呵护着这片土地上繁衍的子民。

 

为感谢太阳的慷慨恩赐,居住在这座“回归之城”的哈尼族会举行一年一度的“太阳节”,以隆重的祭祀、庆祝仪式来迎接太阳的到来,并且在夏至正午“立竿无影”的时刻用黑灰抹黑彼此的脸来传递吉祥。

如今的墨江县城,三分之一在北回归线以北,三分之二在北回归线以南,站在这里建造的迄今为止全球建筑规模最大、设计最先进、功能最完整的北回归线标志园的中轴,一个人可以同时横跨两个不同的气候带。标志园内回归之门、太阳之路、夸父追日、石环、超越、春夏秋冬、古日晷、标馆展厅8个景点由低到高依次排列,如同从历史中延伸而来的时空仪仗,记录着人类对阳光、生命以及自然的理解。

或许是因为“好事成双”,与北回归线上夏至正午无影同样令人叹为观止的,还有墨江至今无法用科学彻底解释的“双胞”现象。

在当地哈尼族民歌中流传着这样一段小调,“一根藤上结的两个瓜,一模一样叫人看得眼睛花,伸手抱拢过来,都是爹娘的宝贝疙瘩。”走在墨江,如果随处可见两张相同的面孔,请不必惊讶,因为这里不仅是“回归之城”,还是全球闻名的“双胞之家”。

 

据统计,在墨江约28万的总人口中,大约有1200多对双胞胎,如此高的双胞胎出生率世界少见。

从“回归之城”到“哈尼之乡”再到“双胞之家”……一张又一张熠熠生辉的名片深刻烙印在这片绮丽的沃土,在云南文旅进入“快车道”的今天,墨江终于亮出一身岁月沉淀中练就的绝技,让世界倍感惊艳,令行者满怀期许。

下一步,墨江将以节会友、以节促商,进一步提升墨江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的影响力,盘活墨江全域旅游资源,让节庆活动成为推品牌、塑形象、拓市场促消费的重要渠道,打造“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全民狂欢”的旅游新业态(马琛/文 魏星/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