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南涧:小陀螺促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时间:2022-05-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普正灵 李学健

“左手拿陀螺,右手拿鞭绳,左手的大拇指按住鞭绳顶端,按顺时针方向把绳子绕在陀螺的中间……”走进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无量山镇古德小学,老师正一边进行打陀螺示范,一边讲解,20多名学生围着老师模拟练习。

(古德小学供图)

“打陀螺早年就流行于民间,是一种民俗娱乐健身的游戏。陀螺为木制的圆锥形,上大下尖,玩耍时将尖头着地,以绳绕螺身,然后旋转放开鞭绳,使陀螺在地上旋转。我们古德村打陀螺的传统由来已久,有深厚的民族文化内涵和运动基础。南涧县文化体育局于2010年1月在学校旁设立了“南涧县陀螺训练基地——古德村文化体育活动中心”,进一步促进陀了螺在古德的发展。家家户户在茶余饭后都会带着自己的陀螺来基地里“切磋”,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邻里感情,一举两得。多年来,古德陀螺代表队在大理州的比赛中获奖无数。古德村党总支书记罗兴元自豪的说到。

(古德小学供图)

据古德小学校长祖国才介绍,为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结合古德村陀螺运动的发展,自2021年9月新学年开始,古德小学利用每天课后服务一小时与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锻炼时间有机结合,开展“民族体育运动——陀螺进校园”系列活动,由古德村委会打陀螺民间艺人免费为学生和教师们进行现场展示和技术指导。通过“认识陀螺——学打陀螺——巧打陀螺”为主线,让学生掌握绕、放、抽陀螺的技术及方法。”既培养了他们的兴趣,也增强了体质,更是通过了解陀螺的起源及发展历史,增进了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直观、深入的了解,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古德小学供图)

由于打陀螺具有极强的参与性与趣味性,并且场地不受太大限制,在比赛和活动氛围的感染下,打陀螺从青少年玩耍的游戏发展为青少年及成人的一种竞技体育项目,以至于渐渐发展成一种全民健身的体育项目。打陀螺活动使人体的肢、腰、眼、脑等得到全面的锻炼。更重要的是通过欢实的转动着的陀螺来鞭策自己,让各族群众懂得人生就像旋转的陀螺一样,要想生活的精彩,就要不断奔跑,就要不断努力,不能停歇。陀螺的这种精神也一直鞭笞着有奋斗的年轻人走向成功,迈向辉煌的人生。

(古德小学供图)

打陀螺,是一种民俗娱乐健身的游戏,是古德的文化符号,更是南涧“陀螺精神”的起源,南涧县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民族体育推广与传承活动,不断促进各族群众身心健康发展,让广大群众从活动中充分了解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民族观,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根植于心,从心底真正热爱自己的民族,热爱自己的国家,树立为祖国繁荣发展,为各民族团结进步而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普正灵 李学健 南涧县委统战部供稿  )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