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生物多样性”网上博物馆正式上线

时间:2022-05-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姚敏

据5月20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消息,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即将到来之际,“云南生物多样性”网上博物馆正式上线,为进一步加深社会各界对生物多样性的认识助力提效。

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云南地处全球36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中“中国西南山地”“东喜马拉雅地区”“印度-缅甸”三个地区的核心和交汇区域,是全球生物物种最丰富且受到威胁最大的地区之一,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也是中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保护生物多样性对云南发展至关重要。

正因如此,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与西南林业大学借助当下正“热”的网络与数字化之力,创新传播平台,联合打造“云南生物多样性”网上博物馆,实现生物多样性科普宣传的科学化、流程化、智能化和可视化,引导全社会更加重视、更自觉的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

据了解,“云南生物多样性”网上博物馆是由30多位生物多样性和网络与数字化专家组成的团队历时三年,以公众教育和生物多样性科普为目标,着力打造的生物多样性及保护成效展示、科普宣传教育平台。

该平台涵盖了多个板块内容,包括云南生物多样性的现状、特点、成因、历史等生物多样性基本情况;生态系统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基因多样性等生物多样性三个层次的内容,以及结合云南多民族特点纳入生物多样性范畴的民族生态文化多样性;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的保护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资源可持续利用、遗传资源惠益分享三大主要目标;《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专题等内容;全景博物馆、生态实景、虚拟博物馆等网上体验馆;互动平台等。

此外,会上还发布了“云南的生物多样性”宣传片,系统展现了云南生物多样性的起因、发展和现状。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南生物多样性”网上博物馆和“云南的生物多样性”宣传片对进一步加强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展示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守护好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下一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将继续会同西南林业大学和云南广播电视台,进一步建设、完善好“云南生物多样性”网上博物馆和“云南的生物多样性”宣传片,以更丰富、更全面、更准确的内容呈现和展示云南丰富而独特的生物多样性,展示云南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就,讲好美丽中国云南故事。(姚敏)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