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晋宁:美丽产业成翘楚

时间:2022-05-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建平 葛晓靖

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位于滇池南岸,是全球温带花卉最佳产地、中国鲜切花生产第一县,鲜切花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省第一,被誉为“高原花都”。晋宁因花而出名,晋宁农民因花而致富,花卉产业已成为促进晋宁乡村发展、农民创造美好生活的主导产业。这里,沃野丰饶、物华天宝,是一片多姿多彩的土地;这里,海纳百川、厚德载物,是一片开放包容的土地;这里,年轻活力、商机无限,是一方投资兴业的热土。

美丽产业成翘楚

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自上世纪90年代始,30年风雨兼程,晋宁花卉从无到有,由弱至强,“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一乡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卓然成形。2021年,晋宁花卉种植面积6.1万亩,基质栽培面积超1万亩,年产鲜切花50亿枝,产值32亿元,鲜切花产量、面积保持全国第一。2018年获评云南省特色农产品(花卉)优势区。2019年以来,晋宁区连续2次入选云南省“一县一业”花卉产业示范县,连续3年被列为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云南花卉产业项目建设区。建成13个“一村一品”专业村、14个绿色高效生产技术集成示范基地和1个晋宁花卉产业现代化示范园、1个国际花卉综合物流中心,有2.2万户花农、5.5万人从事花卉生产,并建立了紧密利益联结机制。现有花卉企业226家、花卉合作社102家,注册有“晋宁玫瑰”“晋宁康乃馨”“晋宁绣球”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形成“张良玫瑰”“林奇玫瑰”“云上俏”绣球等348个品牌,其中,爱必达“迷你玫瑰”荣获2019年云南省“10大名花”,林奇玫瑰荣获2020-2021年云南省“10大名花”。

一路花香看晋宁

四季春常在,月月“花事”好。一花一世界,云花看晋宁。

多年来,晋宁坚持以宽阔的视野看世界,以前瞻的眼光察花情,以倾力打造世界春城花都核心功能承载区为驱动,着眼云花品质提升,着力云花品种培育,着手云花品牌打造,形成了以昆阳街道、宝峰街道、上蒜镇为集中区,晋城街道、二街镇、双河乡为辐射区的产业布局,以玫瑰为主,康乃馨、非洲菊、百合和绣球花为辅的发展格局。一大批经过市场洗礼和磨练的优质花卉品牌脱颖而出。这些优质品牌不仅擦亮了“晋宁花卉”名片,更加快了“晋宁花卉”走向全国、走出国门的步伐。

四季花开花不谢,一路花香看晋宁。“全国10枝鲜切花7枝产云南”,“云南10枝鲜切花7枝产晋宁”。晋宁鲜花——给你好看的,让你好看的,有你好看的。

高端花企展风采

花香晋宁,因花而美,因企而强。

晋宁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服务花卉产业健康发展、推动花卉产业高效发展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帮助花卉经营主体解决用地难、融资难、土地流转难等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出台支持花卉经营主体落地和运营的相关政策,协调担保信用贷款4500余万元,直接投入各种花卉产业发展资金11.5亿余元,推动晋宁花卉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新时代新阶段,晋宁区积极适应形势发展变化,以现代花卉产业园为平台,围绕主体培育,做强产业龙头,提升组织水平;围绕品牌效应,实施品牌战略,掌握话语权;围绕平台建设,智能信息主导,夺占发展高地;围绕破解难题,精准施策用力,建强发展主体;围绕服务保障,完善机构制度,增强发展活力。引入新主体,做大新平台,云南云天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云南花匠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米花园艺有限公司、云南林奇花卉园艺有限公司、云南永茗花卉种植有限公司、云南艾蔷薇园艺科技有限公司等40余家高端花卉企业先后入驻晋宁,强劲推动全区花卉产业发展壮大。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云南省花卉技术培训推广中心、张福锁院士“云南晋宁花卉科技小院”、高俊平专家工作站等众多科研团队和科技企业青睐晋宁、进驻晋宁,为晋宁花卉品种升级换代提供技术支撑,为晋宁花卉产业占据产业链制高点增强内力。

花香弥漫致富路

如今,近六分之一的晋宁人正在从事花卉产业,花卉已成为晋宁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花香四溢的田间地头,活跃着一大批能栽花、会栽花、栽好花的花农。不仅如此,晋宁还着眼形势发展,致力于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提升花卉产业大军职业素质。近年来,共培训各类人员2万余人次,举办花卉生产技术、病虫害防治、采后处理、市场营销培训班1200多期。在专业人才队伍的带领和推动下,晋宁花卉产业成为品种最全、农户参与最广、科技支撑最强、群众基础最好、市场前景最佳的“美丽产业”,超半数农村家庭靠种植鲜花奋斗出幸福生活。2020年8月,中宣部第三批次“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走进晋宁,充分展示了晋宁花卉联农、带农、富农的显著成效。

科技助力花香浓

加强科研研发,国家观赏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磷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花卉从业者培训基地植物新品种测试中心、国家林草植物新品种昆明测试站、国际花卉新品种展示圃、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工作站和科技小院落户晋宁。晋宁花卉病虫害防治、水肥循环利用等方面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无土基质栽培及绿色环保高效生产、环境调控、采后处理等技术普遍运用,成为行业标杆,标准化成为常态化,标准化迈向专业化,专业化成就品牌化,让晋宁花卉产业因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而一举占据了产业链的制高点。

创新营销模式,花企及部分花农积极适应市场和营销模式转变,瞄准电商平台这一新兴领域,纷纷组建直播卖花及营销团队,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将晋宁的高品质鲜花在多个电商平台上向国内外网友直播销售,对晋宁鲜花走出去、香起来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近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晋宁花卉在提升品质和品牌的同时,线上线下销售全面发力,实现量价齐升,许多花农花企都赚得盆满钵满。

花香愿景尽芳菲

对于花卉产业的健康发展,晋宁确立了自己的总目标:通过五年提升改造,巩固中国鲜切花生产第一县的位子,推动晋宁花卉认定为全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确保创成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力争创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把晋宁花卉产业建设成为全国花卉产业新标杆。2022—2026年,晋宁花卉产业农业产值力争达到40亿元、55亿元、70亿元、85亿元、100亿元,加工产值分别达到60亿元、75亿元、95亿元、105亿元、120亿元,形成“双百亿”产值花卉产业。A、B级优质花比例力争达到80%以上。

在综合产值增加、花农增收上做加法,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上做减法,在一、二、三产融合上做乘法,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做除法,实现产业发展效益最大化,实现晋宁花卉产业规模大、经营主体和产业平台有效、产业链完整,通过五年提升改造后,不仅服务于晋宁和昆明,更要服务于全省乃至全国,充分发挥晋宁花卉产业在全省的龙头、窗口、示范、引领作用。

为实现上述目标,晋宁区将紧紧抓住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和云南花卉产业集群建设的重大机遇,突出实施“六大工程”(传统种植区公共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一村一品”传统种植区设施设备改造提升工程、绿色生态高效生产技术集成示范工程、采后处理加工技术集成示范工程、物联网示范基地和网络销售平台建设工程、主体培育及品牌建设和科技研发工程),以花为主打,以花为媒介,做强美丽事业,创造美好生活,让花卉产业在晋宁大地遍地开花、芳香四溢。

晋宁花香云天外

坚持绿色发展,晋宁区将认真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决策部署,紧扣“一大两新”要求,通过创新引领、数字赋能,建设全球知名优质鲜花产区,推动从产业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建设全球主要鲜花交易中心,推动从产地型市场向国际化市场转变;建设中国最佳花卉旅游目的地,推进一、二、三产从分割向融合转变。

天上群星、地上繁花;字字无爱,句句是爱。古滇都邑、郑和故里——晋宁花香云天外。(王建平 葛晓靖 文/图 )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