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砚山:壮族土布织就多彩生活

时间:2022-05-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龙明湘 王庭彪

云南文山州砚山县民族文化资源富集,地域风情浓郁,世代居住着彝、壮、苗、回等多种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65.4%,民族风俗、民族服饰等都保存着原生态的风格和地域特色,大部分少数民族至今还经常穿着自织自染的土布衣服,壮族群众就是其中之一。纺纱织布的民族民间技艺在砚山县壮族村落中依然保持着传承,多彩的壮族土布织就了壮族儿女多彩的美好生活。

壮族民族服饰、壮家土布、土布饰品成为砚山当地壮族村寨民俗活动、文艺演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老一辈的壮族妇女一直遵循着“壮家织女不奢望金银田产,却把终身织布作为毕生荣耀”的习俗,很多老人的木箱里,还存留着有“年代感”的棉纱布匹,除非婚嫁,哪怕生活再艰难困苦,也不愿拿出来使用、变卖。

壮族土布制作工艺历史悠久,其制作工艺过程复杂,从采棉纺线到上机织布,要经过脱籽、弹棉、条棉、抽线、浆线、染线、络线、经线、绑机等多道工序,图案花样多,具有独特的文化风格。砚山的壮族妇女天生就是编织土布的能手,农闲时,她们都在廊檐下纺棉梳线织土布,土布编织好后用蓝靛煮沸漂染,再固色,进行整平打磨,使之黑里透亮。

壮族土布色泽古朴、花纹美丽奇特、布料厚实耐磨,具有冬暖夏凉、透气吸汗的特点,是制作衣物和床单的上好布料。壮族土布同时是婚嫁中馈赠宾朋的送礼佳品。土布可以用来做各种衣、裤、裙子、围裙、飘带、系带、花鞋等,式样古朴典雅,落落大方,深受当地各族群众的青睐。(龙明湘 王庭彪 砚山县摄影协会 砚山县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