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姚安:绿海桑田蚕事忙

时间:2022-05-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进入农历四月,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的蚕农们又到了最忙碌的时候。

姚安养蚕历史悠久,时至今日,养蚕仍是许多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进入栋川镇长寿村委会,随处可见翠绿的桑田,山谷里成片成片的桑田连接在一起,随风摇摆掀起阵阵绿浪。

58岁的昝丕祥已经养蚕26年了,自从蚕进入四龄后,他和老伴更加忙碌了,每天早晨五点开始采桑叶,8点开始给蚕喂第一餐,每天近1000公斤的桑叶消耗,再加上妻子生病,让他有点吃不消,看着白花花、胖嘟嘟的蚕,昝丕祥摸了又摸,希望今年的春蚕能卖个好价钱。“现在老眠翻醒,差不多11天,今晚上要开始喂药了,喂了让它上栅,最忙的就是前面这几天了,因为天气影响,推迟了时间,本来九天就可以上栅。”昝丕祥说。

长寿村是姚安较早走上养蚕致富路的村,全村1810户中,有近900户都在养蚕,每年光养蚕一项,就可以实现产值1300万元。像昝丕祥家这样养蚕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的家庭就有60多户。光禄镇吴海村也是姚安县蚕桑重点产区之一,在2019年被评为“一村一品”蚕桑产业发展专业村。

这段时间进入吴海村,村子里几乎看不到人,大家都在忙着采桑叶、喂蚕、铲蚕沙,为春蚕上蔟做准备。在吴海6组的桑田里,61岁的吴保宏和妻子正在忙着采桑叶,虽然年纪大了,但是养蚕的高收入却让吴保宏舍不得休息。“我养蚕养了20多年了,每年可以养到2万多块钱,也可以维持自己的生活,两个孩子也大了,养蚕也还是划算养,能养得动我还是要再养几年。”吴保宏说。

在吴海村,像吴保宏这样的养蚕户共有420多户,蚕桑收入是全村群众除了打工经济以外的主要收入来源。“今年我们围绕县委政府提出的五面红旗,我们力争争创产业兴旺红旗村,我们很有信心,因为我们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户的主要收入都是靠蚕桑,我们大户一年可以达到8至9万,普通农户也稳定在2万左右,基本能维持一个家的开支还略有结余,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争创产业兴旺红旗村。”吴海村党总支书记龚云龙如是说。

据了解,目前姚安县共有桑园面积3.95万亩,养蚕农户4138户,今年共发放春蚕蚕种4350张,预计产蚕茧181吨,按照往年同期价格计算,仅春蚕一项,就可实现产值1000万元。在下一步工作中,姚安县将加强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加快蚕种更新换代,助力蚕农增收致富,带动乡村持续振兴。(楚雄州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