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日】自驾云南,请领取这份行车指南!

时间:2022-05-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云 李明

今天是中国旅游日,欢迎来到云南,饱览绝佳的美景!

(绚烂的霞光染红了天空和滇池水面。刘东摄)

从雪山到湖泊,从小城到古镇,云南有许多美丽的地方等待你去探寻。路途遥远,自驾游是比较便捷的方式,你肯定知道:自驾游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前往不同的城市怎么开车才最安全?快来领取这份自驾游行车指南吧!

(航拍视角下的大理古城。大理州委宣传部供图)

从昆明市出发,经楚雄彝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丽江市到迪庆藏族自治州、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在这条滇西北路线上,云南许多著名景点都位列其中,让人大饱眼福。你可以走进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官渡古镇、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黑井古镇、大理古城、丽江古城,感受云南人类繁衍变迁的历史过程,也可以途经滇池、元谋土林、己衣大裂谷、苍山、泸沽湖、虎跳峡、怒江大峡谷,体验云南地理变迁和地貌发育的过程。

当前正值夏季,云南多雨,出门前先检查发动机盖和车门的封闭情况,检查雨刮器、制动器的技术状况,雨天开车尽量选择大路、主路,要适当降低车速,加大与前车的距离。遇到积水,应当匀速通过,避免减速或者停车。保证视野清晰是雨天行车的关键,如遇暴雨视线极低时,要将危险报警闪光灯打开,方便后车判断你的位置,减少追尾事故的发生。

(抚仙湖。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怒江饱览高山峡谷风光后,一路经过保山市、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临沧市到达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怒江第一湾、独龙江、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顺古镇、莫里热带雨林景区、鲁史古镇、野象谷、告庄西双景、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走在滇西南的路线上,奇花异草、珍禽怪兽繁衍栖息,优良的生态环境孕育生命的奥秘,独特的热带风情、宗教文化和建筑特色一一呈现,让人沉醉不知归处。

夏季雨水多的时候,途经山区地带极易遇到山体滑坡或者泥石流,在山区行车遇暴雨时,车辆要尽量靠外侧行驶,避免山体滑坡砸伤车辆,不要在松散的土坡、凹形陡坡、危岩突出的地方停车。在山路上行驶时,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车距,还要把视线放远,尽量看清路面和路边情况,随时观察路边是否有行人或突然出现的动物。山路弯道多,外侧车道外就是悬崖或陡坡,驾车时尽量避免超车。

(红河哈尼梯田日出。红河州委宣传部供图)

感受热带风情之后,从西双版纳出发,经过普洱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到玉溪市、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这条滇东南线路上,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等你探寻,中华普洱茶博览苑、澜沧景迈山古茶林、红河哈尼梯田、澄江化石地、普者黑景区……在这些景点,你可以寻迹茶马古道,聆听悠悠古歌,感受远古生命的回响、古滇文化的璀璨,亦可在抚仙湖、异龙湖、三腊瀑布、普洱国家公园领略万物生灵自由生长,感叹大自然神奇美丽。

多数农村道路为土路或砂石路,路面状况差,坡陡、弯急、路窄,且坑洼不平,因此要注意观察路况,减小油门缓速下坡,预防侧滑,很多农村道路是双向单车道,因此在没有隔离带和中央分道线的公路上,可靠道路中间行驶,控制车速谨慎驾驶,同时要注意观察行人动态,提前采取刹车、减速措施,以防发生危险。

(罗平油菜花田日出。罗平县委宣传部供图)

欣赏完田园风光,再一路北上,经曲靖市、昆明市到达昭通市,石林风景区、宜良九乡风景区、东川红土地、会泽大海草山、西部大峡谷、大山包……高耸的石崖石峰,深不可测的险沟和溶洞,是滇东北这条线上独特的存在,自然风貌浑然天成,一步一景,精美绝伦。

上高速之前,必须认真检查一下整体车况,包括各种油液、电池、车灯、刹车等是否处于安全状态。高速公路上行驶要按车道行驶,保持车距,不要随意变道,明确下道地点,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高速公路上切忌倒车和逆行。夜间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如果前面没有其他车辆,尽量使用远光灯,不要疲劳驾驶,如果遇到夜间大雾,一定要放慢车速,最好到服务区停车休息,切不可着急上路。如果在高速公路行驶中,因故障需要临时停车检修,应当提前开启右转向灯驶离行车道,停在紧急停车带内或右侧路肩上,禁止在行车道上停车,同时应打开“双闪”并在车尾150m处放好警示标志,要牢记九字诀: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航拍视角下的丽江古城。许坚摄)

在经过了漫长的自驾游旅程之后,回到家中,应该先做一次检查与养护,让车辆恢复到良好的技术状态,以免留下安全隐患,为以后的出行增加交通安全风险。(刘云 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