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元阳:梯田边模拟法庭 哈尼娃变身“大法官”

时间:2022-05-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孔妃 邓娇 朱尤应 等

在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建设中,5月9日,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人民法院联合元阳县教体局、新街镇全福庄党总支,走进全福庄小学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梯田边的模拟法庭,在哈尼娃心中埋下了法治的种子。

在秧苗初长的梯田边,全福庄小学操场上,校园模拟法庭正严肃地审理着案件,12名哈尼族学生分别扮演了“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等角色。

“全体起立,请审判长、审判员入庭!”随着“书记员”一声宣布,全体人员起立,身着法袍的“审判长”和“审判员”走上审判席。参加“庭审”人员就位后,“法庭”开始审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

庭审案例由一起涉嫌故意伤害罪的真实刑事案件改编。同学们沉浸体验、高度还原案件审理流程,整个庭审过程环环相扣,全校师生现场观摩,无不感受到法庭的威严。

“法庭”对于哈尼族少年儿童来说是熟悉的陌生词,“法律”也是抽象的。这次模拟给同学们带来的启发不少,扮演审判长的卢丽说:“非常有意义,让大家认识到了法律的重要性,因为不知法的话,就有可能会无意识地触犯法律。所以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积极学习法律知识,做一个知法懂法的好公民。”

全福庄小学是全福庄村委会唯一一所完全小学,共有364名学生,均为哈尼族,12名教师来自云南省各地,学校平时也开设法制教育课程。观摩结束后,五年级班主任姚慧说:“送法进校园模拟法庭,相对于我们的课堂来说,它更加形象,也更加生动,让同学们通过自己的亲身参与,了解了整个审判过程,也让同学们从心里意识到法律是十分权威的,是不容亵渎的,也告诫他们在日后的生活当中要知法、懂法、守法。”

全福庄中寨村坐落于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遗产区腹地,纯哈尼族村寨,是申遗重点五村寨之一。元阳县基层社会治理试点选在全福庄村,平安校园建设作为试点的一项内容,通过法治讲座、模拟法庭等系列法治套餐,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普法方式,扎实推进送法进校园活动。

此次模拟法庭活动的开展,将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改变单一校园法治宣传教育形式,让学生在第一人称的视角中更加明晰法庭审理案件的流程,进一步提升了法治意识和思维,锻炼了知识运用能力与社会实践能力,也为他们人生观、价值观树立了良好根基。

元阳法院四级高级法官代玉元介绍说:“送法进校园活动是加强未成年法制教育的重要阵地和重要方式。近几年来,我院坚持定期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以贴近实际、生活的方式,以案释法,让同学们‘零距离’走进法庭,感受到法律的庄严,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

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是元阳法院对青少年法治教育方式的有效探索,更是紧抓青少年重点人群、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推进依法治县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该院每年都会不定期开展活动,让法治宣传教育扎根青少年心中。接下来,该院将继续推进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以模拟法庭为基点,“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双管齐下,推动法治教育工作走深走实,为构建平安校园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孔妃 邓娇 朱尤应 罗旋 元阳县融媒体中心 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