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警方“15分钟便民服务圈”再添新阵营

时间:2022-05-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近年来,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坚持首善标准、树牢首位意识、发扬首创精神,深入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锚定目标、主动破题,在全区合理选点规划,推进便民综合服务站集群建设,率先在全省、全市构建公安政务“15分钟便民服务圈”,用实际行动当好为民服务“排头兵”。

近日,随着“梁源合家综合警务服务站”的投入使用,让西山区便民服务圈再添新阵营!

梁源合家综合警务服务站位于西山区兴苑路306号,是综合服务和警务功能一体化的“复合型”服务站。投入使用以来,日平均接待咨询和提供办证服务300余人次。

拓宽“为民服务路” 打造“多功能”便民服务平台

服务站一楼为公安综合类业务办理区域,设有户政、出入境、交管三项办证业务为一体的综合窗口,7个受理平台提供户籍,身份证,居住证,网上微户政受理审核及出入境业务咨询、证件申领,17项车驾管等业务办理。

此外,将政务网“一网受理”的77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服务站。群众申报材料在网上提交后,工作人员在服务站进行审查、流转审批,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腿”和“一网通办”。

大厅导办台设有“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工作人员提前了解群众需求,提供咨询服务。对于确需在窗口办理的,导办人员对群众所办理事项是否符合政策要求、材料是否齐全进行初审,符合条件的帮助群众取号排队;材料不齐的,一次性、清单式告知群众,确保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服务站有专人对电话、网上咨询等业务进行答复,确保群众需求“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不便前往现场的群众,可网上预约,由民警上门办理、上门送证。

服务站还设立了公安24小时便民服务超市。群众可自行办理身份证申领、户籍证明打印、交通违章查询及其他综合政务服务,实现24小时“服务不打烊”。

搭建“警民连心桥” 当好为民服务“排头兵”

平安是最珍贵的守护。服务站二楼是集服务群众、防范宣传、纠纷化解、综合治理“四位一体”的综合警务室,通过警务阵地前移,让群众感受到“民警就在身边、安全就在身边、满意就在身边”,真正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尺”。

在警务室“幸福圆桌会”矛盾纠纷调解区,民警对辖区矛盾纠纷定期摸排、风险评估,会同人民调解员、驻所律师集中会商、明确措施、提前介入,在提升矛盾调解合力的同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通过设置电诈防范、“医托”识别、防盗提示等宣传区,向群众提供案例警示和法律宣传,提升自防意识。

在群众休息区设有母婴室、阅览室,提供充电、饮用水服务,打造“家”的文化,营造“家”的氛围,为办事群众带来良好体验。

接下来,西山公安将以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为载体,不断探索服务群众的新举措,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红利”,为西山区创建“治安一流、服务一流”的人居环境、营商环境优质品牌添砖加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