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护士节特写:逆行而上 他们是勇往直前的白衣天使

时间:2022-05-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罗嫒龄 袁伸尉

一袭飘然白衣,是纯真的心灵;一顶别致燕帽,是看护生命的重担。在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场上,白衣天使们纷纷身着铠甲,化身勇士,逆行而上,勇往直前,他们用实际行动,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当代“南丁格尔”故事,在国际护士节之际,致敬无惧无畏的时代抗疫战士。

2022年以来,在麻栗坡“2.11、3.25”,马关“4.08”疫情处置工作中,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派出精锐医护队伍,冲锋在前,扛责在肩,勇担使命,用初心和坚守护佑群众生命健康。广南县中医医院护师黄龙梅就是其中的一员,由于业务能力强,护理技能精湛,她多次被派出参加支援工作。

“通知我要去定点医院支援的时候,自己内心很平静,没有恐惧,我2月份去的时候进入定点医院是属于第三次进到定点医院了。所以对于我来说,也没有任何的负担。接到命令的时候,就是想着就用最快的时间,准备好自己的生活用品,趁早赶到,然后就趁早投入到抗疫当中去。”黄龙梅说。

在马关县定点医院开展工作中,黄龙梅和战友们每天都穿着防护服,认真开展每一项护理工作,同时还要做好病人情绪的疏导,当走出隔离病房时,防护服下都是湿漉漉的汗水,脸上是深深的口罩印,天气热的时候,更是闷热,但是大家都默默克服这些困难,只希望能够让病人早日康复出院。

“病房里面消毒液的气味比较浓,因为我们要确保在物理环境不能有病毒存活。所以消毒剂对小朋友的呼吸道,还有对我们医护人员的呼吸道刺激比较大,每天我们的眼睛、呼吸道、鼻腔和喉咙都比较干,每天都想要干咳。”在黄龙梅和战友们的精心护理下,许多病人得以治愈出院,他们的辛苦付出也得到了病人的一致好评,暖心的话语,就是他们工作的动力。

黄龙梅介绍:“交班出来的时候病人会说,医生啊,你们真的是专业技术强温柔又善良的人。其中有一个病人出院的时候,他一直不想走,辗转又回头,我们说你不能回头了,因为你只能往前走,回头就是污染区了,他就很舍不得走,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尽早治愈患者,让他们尽快出院,回到正常的生活中去。”

同样参加过多次支援工作的肖国灵,是一名90后的护师,在战疫场上,她没有退缩,而是勇往直前,不管凌晨出发,还是连夜作战,不管顶着凛风细雨,还是踏着泥泞土路前去采集核酸,她和战友们不怕苦、不怕累,没有一个抱怨,大家团结一心,努力完成核酸采样任务,受身边党员的影响,她还在“疫”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肖国灵表示:“作为一名90后,我很荣幸生在这个时代,在今年2022年我有幸参与了麻栗坡支援工作还有马关县支援工作,对于我来说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去马关县夹寒箐镇支援工作中,我看到了许多的党员干部他们都冲在最前线,我在马关县夹寒箐镇也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疫情无情人有情,让我们看到了周边许多的温暖的一个个画面,所以说当时能提交入党申请书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激动的,感触也是比较深。”

每一个护理人员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南丁格尔”的精神,大家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恭谨谦虚、和蔼可亲的微笑,给患者带来安慰和希望,以高尚的职业道德、精湛的护理技术和规范的护理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付出了艰辛的劳动,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大护理人员更是战斗在一线,勇于奉献、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罗嫒龄 袁伸尉 广南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