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规范“小阵地”提升大效能

时间:2022-05-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罗成君

红旗飘扬、党徽生辉、牌匾规范、服务高效……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以村(社区)党组织阵地规范提升行动项目为切入点,带动村(社区)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走深走实,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规范设置,着力“塑形”

聚焦标准化、规范化,全面规范牌匾标识、精简各种制度、常态党务公开和加强国旗管理,让村(社区)组织面貌焕然一新。村级活动场所主体建筑外部统一悬挂“一徽一标三牌”,主楼正中悬挂党群服务中心标识,标识前挂党徽,统一悬挂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三块牌子,不再悬挂其他门牌标识。经济组织、服务组织、社会组织,以尺寸较小牌匾集中悬挂,既避免重复投入,又方便群众。突出活动场所“建、管、用”一体,出台思茅区村级活动场所建设管理使用办法和责任人职责清单,强化场所管理、设施维护和环境保洁,让办事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彰显底色,聚力“铸魂”

突出政治属性、党的阵地色彩,让基层阵地“党味”更浓。在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小区党群活动中心等基层阵地设置党员活动室764个,规范悬挂党旗党徽、入党誓词、党员权利义务等室,便于党员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促使党员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形成强烈的归属感。按照简便实用、美观大方的原则,规范设置宣传栏310余块,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采取形式多样、图文并茂的形式开展宣传。按规范升挂国旗,定期检查国旗党旗使用情况,及时更换破损、褪色等不符合要求的国旗党旗,保持国旗党旗使用的严肃、庄重。

服务群众,尽力“凝心”

强化服务功能、延伸服务触角、创新服务载体,让基层阵地成为凝聚群众向心力的战斗堡垒。着力去行政化,村(社区)干部和工作队员实行集中办公,村级设立党员服务、综合业务、帮办带办、咨询投诉等专门窗口,为群众提供温馨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在有条件的乡镇(街道)、社区、小区建设“智慧党建”党群服务中心32个,构建城市居民“15分钟服务圈”。打造“初心驿站”“爱心公厕”“爱心妈咪屋”“民心食堂”“连心工作室”等小微阵地,建立网格党建服务点100余个,贴心服务群众。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栽种“微心愿树”,收集群众“微心愿”,组织党员开展“微心愿”服务,实现连续关爱、跟踪关怀,为群众实现1.3万多个“微心愿”。(罗成君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 思茅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