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区委组织部“一线综合调研”转作风

时间:2022-05-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近期,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委组织部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部署要求,开展“一线综合调研”工作,奔着问题去,带着课题研,沉到一线访,有效提升组织工作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精心研学打基础

及时传达学习省、市组织部长会议及区委全会、区“两会”精神,认真梳理组织工作重点任务、存在的短板弱项,制定调研方案,明确调研重点。围绕城市基层治理,了解社区设置、社区干部专业化建设、网格化治理、“一社区一品牌”建设等情况;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了解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农村六星党组织创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驻村工作队等情况;围绕换届后续工作,了解领导班子运行、干部队伍建设、人才作用发挥等情况,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围绕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全区中小学校领导班子专项调研。

改进方式方法,精细调研提实效

组建精干队伍,采取面上覆盖和“解剖麻雀”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兵”上求精,抽调40余名业务精、素质好的干部组成调研组,召开部署会、培训会,发放调研手册,提升工作质量。“面”上求广,深入7个乡镇(街道)、22个村(社区)、56个单位(部门),做到全领域覆盖,全方位了解各方情况、听取各方声音。“点”上求深,采取调研座谈、走访调查、蹲点取样、典型剖析、实地考察等形式,与1340余名干部职工和基层群众访谈交流。

集中分析研判,精炼总结促转化

召开部务会听取调研情况汇报,系统梳理提炼,及时转化调研成果。明确组织工作重点,结合调研情况,形成思茅区2022年组织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清单,召开全区组织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考察识别一批干部,深入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疫情防控等工作一线,考察识别优秀干部27人,与20名党政储备人才“一对一”谈话。列表督办及时整改,将调研过程中收集的73条意见反馈各单位(部门),针对述职点评整改不力、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专项整治进度滞后等7个问题列出督办清单,责任到人,推进问题加速整改。(思茅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