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区“五步走”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时间:2022-05-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结合快递物流、网约车、直播电商等迅猛发展的实际,聚焦快递员、外卖骑手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积极研究探索,以“五步走”举措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开展一轮调研摸底。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召开工作推进会,联合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工会等11家部门,成立4个工作组,实地调研了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运用数字化手段动态排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党组织情况,用好平台经济企业这一抓手,压实平台企业责任,完善信息登记制度,建立从业党员底册信息并及时更新。

健全一套工作机制。建立区委统一领导、行业主管部门具体指导、平台企业具体负责、乡镇(街道)社区兜底管理的党建工作机制,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对涉及多部门管理的行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谁负责”“怎么建”“强力量”“起作用”等问题。举办2次党建论坛,交流工作情况。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从“服务者”向“参与者”转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群体300余人次常态化参与疫情防控。

绘制一张党建地图。坚持“以点带面”,依托行业主管部门(协会)进行管理,18个社区成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站。推动符合条件的龙头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暂不具备条件的,通过联合组建、区域联建、派驻协建等方式,建立工青妇等组织。目前,思茅区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成立工会30个、工会小组80个,共青团、妇联组织青年及妇女职工开展活动450余人次,有效推进党的工作全覆盖。

建成一批红色驿站。加强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初心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职工之家等载体,发挥党员活动、就业服务、生活便利、文化交流四大功能,打造集学习、休憩、饮水、充电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服务站点40余个,切实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幸福感、归属感,实现“关心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组织一系列服务活动。结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工作特点,用好学习强国、云岭先锋、“思茅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通过线上会议、小组讨论等方式,强化对党员的教育服务管理。会同区总工会,组织30余名外卖骑手开展“新业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暨读书活动”,开展交通法规、疫情防控和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系列活动3场次,覆盖380余人。协调建立“司机之家”1个,服务覆盖700余名司机。(思茅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