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东川区“张顺东夫妇”获评全国五好家庭

时间:2022-05-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姜雁南

近日,全国妇联表彰了997户全国五好家庭,200个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198名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其中,云南共有27户家庭入选,来自昆明东川区乌龙镇坪子村的“张顺东夫妇”成功入选全国五好家庭,又为昆明带来一份国家级奖项,用“一只手,两条腿”谱写出了别样的人生传奇。

张顺东和妻子李国秀是东川区乌龙镇坪子村村民,他们身残志坚,用一只手,两条腿奋斗创造了幸福生活,书写出“踏出脱贫路、撑起半边天”的感人故事。“张顺东夫妇”曾被授予“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2021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2020年云南十大新闻人物”等8项国家级奖项和6项省级奖项。

张顺东6岁放羊时被高压电击伤,失去了右手,双脚重伤。19岁那年,他认识了邻村生下来就没有双手的姑娘李国秀,两人喜结连理。新婚没多久,两人的女儿和儿子便相继出生了,这更加重了两人的生活负担。但残缺的身体和艰难的生活并没有击垮他们,每天早晨,天刚蒙蒙亮,张顺东李国秀夫妇便学会了互相协助,背上背篓,扛起农具到田间打理自家的菜地。李国秀说;“别人的孩子用手抱大,而我们的孩子是用双脚抱大的。在女儿刚出生时,家里十分困难,孩子每天的食物,也只有蔬菜,很少有肉食,但即使生活再苦再累,也要供孩子读书。”慢慢地,夫妻俩摸索出了“你是我的手,我是你的脚”的生活方式,李国秀也练出了用脚绣花的本领来贴补家用,张顺东养殖的鸡鸭猪仔也越来越多,生活逐渐好了起来。一晃多年过去,女儿顺利考入师范大学,但张顺东原本受伤的两只脚因为过度劳累而溃烂,不得不先后截肢。但截肢后的张顺东没有倒下,而是装上假肢继续耕作于田间地头。张顺东说:“勤劳奋斗去干活,是一个丈夫应该去做的,更是一个父亲应该去做的。”如今,女儿已经顺利毕业,回到东川,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四世同堂,尽享天伦。

2017年,在国家危房改造资金的扶持下,家里盖上了新房,年收入逐步提高,张顺东家成为村里最早一批脱贫户。去年3月,在东川区商务局的帮助下,张顺东夫妇成立了一家名叫“东川顺东云品店”的网店,开设了自己的直播账号,开始在网上售卖果蔬、种子、农产品等,把日子过地越来越红火。二十年的相濡以沫、互敬互爱,以顽强的坚韧和毅力撑起一个完整、幸福的家;他们身残志坚、不等不靠,克服重重困难摆脱贫困,不断帮助着身边的人。残缺的身体,却诠释出了“五好家庭”最美的模样!(姜雁南 昆明市东川区乌龙镇政府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