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到红河中院调研指导审判工作

时间:2022-05-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罗旋

5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郝银钟等一行六人在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吉军陪同下,到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调研指导审判工作。

调研中,第五巡回法庭调研组实地参观了红河中院诉讼服务大厅、多元解纷工作展板,详细了解近年来红河州法院立案服务、多元解纷、分调裁审等各方面工作情况,对红河州法院近年来在探索形成“外聚合力,内强动力”的多元解纷“红河模式”基础上,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条例》为有力抓手,纵深推进多元解纷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调研座谈会上,与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张莉对近年来红河州法院主动融入社会综治大局、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自觉接受代表监督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从加强边疆地区法院队伍建设、汇聚合力纵深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深化人民法院与人大代表日常交流互动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上,郝银钟介绍了近年来第五巡回法庭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五年来,第五巡回法庭在司法实践中努力探索出适合巡回审判工作的办案理念和裁判原则,各项工作均取得高质量发展,并围绕“五个坚守不动摇”,从“坚守以人民为中心,实质化解矛盾的立场不动摇”“坚守情理法高度融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的目标不动摇”“坚守平等保护市场主体,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的宗旨不动摇”“坚守法治社会基本准则,杜绝任何人从违法行为获益的底线不动摇”“坚守法官职业伦理,筑牢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决心不动摇”等五个方面作了分享交流。郝银钟表示,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深五巡与红河州法院之间的沟通交流,为五巡更好的履职尽责汇智聚力。

会上,第五巡回法庭调研组还对红河中院与会法官干警围绕近年审判实践提出的各类疑难问题,一一给予了具体解答指导。

红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祖发表示,热忱欢迎并感谢第五巡回法庭调研组此次到红河州法院调研指导审判工作,下一步,红河州法院将认真学习领悟第五巡回法庭“五个坚守不动摇”工作理念,大力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全面提升执法办案质效,进一步推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为红河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调研座谈会由红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仲黎主持,红河中院分管审判工作的相关院领导、各审判团队主要负责人,及部分中基层法院法官干警参加调研座谈。(罗旋 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