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听招商 部门领导上考场——普洱市开展“一把手”听“一把手”说招商工作综述

时间:2022-05-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国营

“现在我将本部门的招商引资工作向庆元书记做一个简要汇报。正在推进的项目情况是……准备引进的企业是……”5月14日,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五楼市委专题会议室的门外站满了市直各部门和单位的党组书记、局长、主任、主席,都是部门的“一把手”,他们要么抱着厚厚的一沓材料,要么拿着一张简洁明了的表格,有的惴惴不安,有的胸有成竹,如同即将走进重要考场的考生。从上午八点半到下午七点,共计有81家部门“一把手”带着120余个招商引资项目陆续走进“考场”。

“考场”就在市委专题会议室内,市委书记李庆元作为“主考官”;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慎,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谷雨作为“考官”;市四班子分管或相关领导作为“陪考”。

“考生”落座之后,“主考官”直截了当进行提问“请某某部门汇报引资项目”“目前在推进的项目进展到什么程度”“你准备引进哪家企业来到普洱”“对于这家企业,你有多大把握”……虽然只是短短几分钟的问答,部门“一把手”简要汇报,李庆元进行点评提出要求,而且是“开卷”考试,可以参照着精心准备的材料,但已经让各位“一把手”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有的审题不明,有的答非所问,有的甚至交了“白卷”。

有些部门侧重如何立足部门职责支持助力招商引资,没有说自己的部门如何开展招商引资,被“主考官”直接评价为“跑题了”,市财政局汇报了如何推进项目编制情况,没有本部门招商举措,李庆元说:“立足部门职责支持招商引资,做好服务保障,这是分内应该做的事情,现在是要以本部门为单位,独立开展招商引资,体验完整的招商引资过程,从头到尾,一抓到底,负责到底。只有完整实践和体验了招商引资,才能充分认知市场、了解招商引资、变革生产关系。”市政府研究室汇报了如何立足部门职能为招商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并对项目坚决“不沾手”,李庆元说:“保持亲清政商关系是好的,但这不代表要当招商项目的局外人,认为自己和招商引资没有关系,只在部门的一亩三分地服务招商就够了。大家必须用市场的思维看待问题,热情地拥抱和服务最先进生产力。我们要将市场思维变为具体行动,取得实际成果。”

市委书记听招商,“一把手”听“一把手”说招商,既丰富了“一把手”抓招商的内涵,也拓展了“一把手”抓招商的外延,自己作为“一把手”要招商,还要给更多的“一把手”交任务、压担子,以招商引资作为考题,作为以部门为单位的必答题,成为部门“一把手”的重要职责和考核内容,让原来“坐着”的人站起来、走出去,将企业请进来、让项目落下去。

针对市应急办、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数字经济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带来的项目,李庆元说:“招商引资既可以围绕具体产业,也可以聚焦工作专业,寻找部门和项目的关联度,找准合作切入点,既能完成招商引资任务,也能通过关联度高的项目落地提升部门能力建设。”

市农垦局带来了招商企业的橡胶加工样品,并详细汇报产品的技术工艺和水平,以及项目推进的时间节点;市总工会通过朋友圈挖掘运用“商机”,自信地报上了招商项目,获得了“主考官”的认可;市委机要和保密局结合工作实际引进资质企业,实现了招商引资和本业工作双赢。

没有项目的忙于找项目,有了项目的就突出速度和效率。走进“考场”时,许多部门“一把手”还对招商引资没有清晰的概念,走出“考场”后,他们心中的壁垒被打破了,对招商引资有了切身的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更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因为这次考场不是走过场,一说了之,而是每个“一把手”都成了企业和项目的具体对接人、承办人,说了就是承诺,如同签了“军令状”,作为部门“一把手”的重要考核内容,绝不能畏头畏尾、有头无尾、虎头蛇尾,作为招商“考生”,必须深入践行项目工作法,将项目抓在手、不放手、不脱手,交上优异的成绩单,绝对不能“挂科”。

听取了81家部门“一把手”、120余个招商引资项目的汇报之后,李庆元召集相关部门进行座谈交流,他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把手”招商是抓牢“第一要事”、推进“两个革命”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市场主体倍增计划的有力实践,是实行全员招商的必要前提。必须摒弃“局外人”思想,从“一把手”做起,让“一把手”重视招商、亲自招商、独立招商、全程招商,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在全市迅速掀起大抓招商、全员招商的热潮。普洱发展滞后和发展不快的根本原因,就是缺少加快发展的理念意识、缺少加快发展的责任担当。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要从自我革命做起,走出舒适区,做难事、做成事,持之以恒推进高质量招商引资,以做成功一件招商引资来连锁带动更多的招商引资。要通过构建产业培育“链长制”,实现招商引资全链条推进、全过程管理、全要素保障、全方位服务,助推普洱高质量发展。要把“一把手”抓招商纳入领导干部和单位部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对任务完成不力、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部门要实施责任追究。(张国营/文 卢磊/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