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邢台援疆为若羌撑起安全“保护伞”

时间:2022-05-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倩楠 张青峰

3月4日,位于阿尔金山深处海拔3200多米的复杂矿山,一支航空救援队,一架直升机,仅用45分钟,就完成了一场将突发重病的矿工从矿区安全转运至若羌县人民医院的急难险重的飞行救援任务,及时挽救了矿工的生命,而这支若羌航空救援队正式组建仅仅不到一个月……

为充分发挥援疆优势,连日来,邢台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主动作为,认真研究,精心部署,打造了一支属于若羌的航空应急救援队,实现了新疆县级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零的突破。

邢台援疆前指积极对接河北省航空应急救援专家,并邀请专家参与航空救援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的制定和筹备工作。在邢台援疆前指的鼎力支持和协调下,专家顺利完成前期调研工作,并同邢台援疆领导干部一同从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团队组建、能力建设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方案和管理模式,同时确定了航空应急救援体系构建等16个筹备板块。随后利用20天的时间,前往全国6个直升机基地进行考察,详细了解各种高原直升机特点,从高原飞行性能、区域适应性、安全可靠性、运行成本等方面对机型选择进行综合考量。

邢台援疆领导干部不畏艰难、不畏险阻,克服高原反应、极寒天气,全力保障专家组完成了对全县的各应急管理重点地区进行实地勘察测量,并确定7个起降点,这七个起降点地处沼泽湖边、高山深处,有的甚至要穿越气候恶劣的无人区。

2021年10月26日,一架黑色的贝尔407GX高原型直升机安全抵达若羌航空应急救援飞行基地,标志着若羌航空应急救援飞行基地正式启用。

2021年12月16日,七个航空器起降点获得西部战区空军参谋部的批准,若羌成为全国拥有航空起降点最多的县,若羌航空应急救援体系起降点布局工作基本完成。

2022年1月28日,航空应急救援直升机首次试飞成功。

2月28日,协助米兰河水利水电公司成立新疆第一个由企业组建的航空应急救援队,并完成首轮队员飞行训练。

3月4日,航空应急救援队高效出色地完成了第一次航空应急救援飞行任务。

据了解,若羌县地域广阔,地势结构复杂,县域内分布有戈壁沙漠、高山雪峰、湖泊沼泽等复杂地形地貌,致使若羌县开展应急工作难度大、时效慢。县内29处大型矿床均分布在海拔4700米以上的高寒缺氧地区,甚至是无人区,因此利用现代、高效、快速的航空手段参与应急救援、处置突发事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

这支航空应急救援队伍的建成,极大改进了若羌县应急救援保障的装备技术手段,提高了若羌县应对复杂应急事件的处突能力。同时,对共同构建南疆区域立体化应急救援新格局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全疆县级航空应急救援体系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截至目前,应急救援队安全完成了应急救援、防灾救灾演练、地质勘察、灾害巡视、河湖巡视等各类飞行任务20余次。

“近年来,我们邢台援疆前指扎实推进项目民生援疆、产业扶贫援疆、教育文化援疆、医疗技术援疆等,从硬件到软件、从‘输血’到‘造血’、从‘引智’到‘育人’。今后我们将不断开拓‘新思路’,继续出谋划策、献计出力,把若羌当作第二故乡,把自己当作‘局内人’,搭建起民族‘连心桥’、做好和谐‘助推器’,与若羌各族干部群众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同心接力支援,助推若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邢台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指挥长、若羌县委常委、副县长司永辉说道。(刘倩楠、张青峰)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