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一片茶叶的旅行

时间:2022-05-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建红 徐晓芳 鲁海杨

几场春雨过后,云南省主要产茶区春芽萌发,一片生机勃勃,爱茶人的心,也随着春茶生长而萌动。在普洱市思茅区老鲁寨,一树树翠绿的新叶间,一片茶叶的旅行便从这里开始。

老鲁寨春茶生长在普洱市思茅区龙潭乡海拔2100米的老鲁寨大山之中。这里常年空气清新,云雾缭绕,因纬度低,海拔高,茶叶生长速度较慢,吸收的化合物质格外多。

清晨,李建成便来到茶园里收茶。这位来自思茅区龙潭乡老鲁寨村的“90后草根茶人”。从小生于茶山,对普洱茶情有独钟的他,自2009年便离开家乡,到昆明去进行学习茶叶知识,文化,技能。打拼了6年之久,最终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成为一名实至名归的茶人。

回到家乡以后,就在周边村庄,李建成一直在寻找比较好的茶园,一直在家乡寻找这些古树群落,走遍了周边大大小小的村庄,不知道翻过了多少个山林,最终,在老鲁寨村附近寻找到了两处比较古老的茶园,并取名老鲁寨茶园。

从鲜叶变成一枚合格的茶叶可不容易,要经历萎凋、揉捻、发酵、干燥许多环节,经过淬炼才能成长。对此,李建成以健康绿色和发展融合的模式,对茶园进行管理。“我希望通过以茶叶为载体,把我们的普洱茶知识,普洱茶文化传播到更广的平台,推广出我们的家乡,让更多的人喜爱我们的普洱茶。”李建成说。

好山好水出好茶,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让老鲁寨春茶长得“眉清目秀”,翠色欲滴,惹人钟爱,茶香飘出深山。(李建红 徐晓芳 鲁海杨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