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世界一杯好茶 云南凤庆县携手茶百道打造红茶基地

时间:2022-05-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董殿苗

滇红茶是中国四大红茶之一,始产于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得益于地理优势的得天独厚,这里所种植生产的红茶,茶汤红匀鲜亮,香气鲜爽,被誉为“世界滇红之乡”。

5月13日,云南省凤庆县政府携手国潮品牌“茶百道”举办了“以茶为道,共创未来——茶百道凤庆滇红茶园特别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活动,双方签约共建“滇红茶园”生产基地,将拉动滇红红茶产业升级发展,既助农增收,又为消费者带去滇红魅力。

在茶百道的菜单上,“招牌芋圆奶茶、奥利奥奶茶、佛手柠檬茶”等畅销产品,所使用的茶底,正是来自云南凤庆的红茶原料。

茶百道品牌从2008年创立至今,历经10余年的发展,已实现全国311个地级城市布局,开业门店约6000家,吸纳4000余优质加盟商合作伙伴,创造10万余就业岗位,年度采购农副产品数万吨,惠及数十万上游农户。仅2021年,茶百道红茶成品采购量就达1500余吨,共计销售红茶相关产品约1.5亿杯。

茶百道与凤庆滇红茶的结缘始于去年下半年,“此次茶百道与凤庆的合作,进一步增强了发展茶产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对推动凤庆滇红品牌具有重要意义,凤庆滇红茶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凤庆县副县长杨文霞表示。

据了解,2021年凤庆县统计茶园面积51.6万亩,实现茶叶综合产值60.09亿元,比2020年增加7.3%。

(茶百道与凤庆县政府等在活动仪式上签约)

茶百道董事会秘书古计林说,茶百道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工作号召,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将通过“茶百道定制茶园”“定量采购计划”等方式与凤庆开展更深度的融合,减轻当地原材料的销售焦虑,拉动凤庆农业发展升级,帮扶茶农稳步增收,为乡村振兴做贡献。茶百道与凤庆的“联姻”计划,是“以茶兴农、以茶富民”新模式探索。

作为供应商之一,谈到双方未来的合作,凤庆滇红茶产业联盟党委书记兼理事长施贵华说,“茶百道跟我们的‘定量采购计划’是相对比较偏大的订单之一,将在3年内提供5000吨的凤庆滇红茶。“

随着茶百道计划与云南凤庆开展更深度的融合,如“茶百道定制茶园”“定量采购计划”等方式,减轻当地原材料的销售焦虑,也为茶农吃下一颗定心丸,提供稳定安心的保障。

(茶百道凤庆滇红基地采茶的老茶农)

在茶百道凤庆滇红基地,一位60多岁的老茶农说,“我5、6岁就会采茶,今年的经济收入涨了1倍以上,以前采茶还不够维持正常的生活,现在采茶还有剩余,收入上也变充裕了许多。”相比往年1万元左右的采茶年收入,现在通过采茶每年能获得的经济收入可以达到3至4万元,当地茶农的经济收入有了明显提升。

(参观凤庆县“淡春山茶场”初制工厂)

(参观时偶遇茶寨的茶农交茶)

在参观凤庆滇红茶的加工制作初制点时,凤庆上土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罗金洲也表示,“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类似这样的初制点大概有180多个,现在整个凤庆县的初制点已经达到两三百家左右,有了新的销售渠道,也有了更多的发展空间。”

以茶脱贫、以茶致富、以茶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以说,茶百道品牌与凤庆滇红茶的合作模式打开了为带动当地茶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已然对上游农产品供应、农业发展,带来了可观的促进作用。(董殿苗)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