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区:当好“金牌店小二” 精筑一流营商环境

时间:2022-05-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晓晶 牛泉霖 鲁海杨

党的十九大以来,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多措并举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激发市场活力,改善发展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走进思茅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咨询导办台工作人员面带微笑迎接着前来咨询的每一位市民,厅内房产登记、营业执照、养老保险、就业服务、住房公积金等各个办事窗口工作人员各司其职,一派忙碌景象。

“内心最大感受就是原来办理手续耗时长,来回奔波很多次而且涉及行业很多,需要环保、林业、土地等部门审批,如今在发改窗口就把相关材料提交上传后,由后台流转审批,办理完成后企业来领取结果,省事省心。”正在办理工程项目审批业务的一企业工作人员李维岚高兴地说。

办事效能提升了,服务效能也提升了,受益最大的无疑是企业自身,特别是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结为企业带来更多便利,,在政务中心企业开办“一窗通办”窗口,前来办理企业注册登记的李女士在提交相关登记材料后,不到2个小时就拿到营业执照。思茅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市场主体,当场颁发营业执照。

思茅区于2020年建成市区合一,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中介超市、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和出让“五位一体”的综合政务服务平台,建立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政务服务工作新模式,实现了“多窗”变“一窗”;同时,充分运用云南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统一“好差评”、统一事项管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证照、统一查询服务、统一投诉建议、统一用户服务、统一物流服务等资源整合,大力推广应用云南省“一部手机办事通”,网上事项可办率达100%,累计受理各类审批和服务事项721515件,办结率99%,无投诉件。实现了开办企业“一次办”。

此外,2022年,为更好当好政务服务金牌“店小二”,思茅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已开展高频事项“码上见”、“码力全开”、“早市、夜市”延时服务、“学雷锋志愿岗”“帮办代办”“跨省通办”的基础上,推出了政务服务升温提效“5+2”系列行动,实现了政务服务项目化。对乡镇村社,开展“政务服务下基层、优化营商转作风”乡镇窗口调研活动;对行管部门,开展“政务服务走一线、流程再造提效能”部门窗口调研活动;对企业商家,开展“政务服务进企业、政企‘政策直通车’”送政上门服务活动;对自身建设,开展“政务服务大练兵、强化业务争先锋”学习型机关建设活动;对周边同行,开展“政务服务走出去、典型引路促提升”学习交流活动5个阶段性项目及开展实体大厅“政务雷锋岗”和网络平台“政务快讯早知道”2个长期性项目。据了解,2022年1月至4月,思茅区政务服务体系累计为服务对象办理177299件,其中,行政许可事项51514件,公共服务事项125785件。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需要提高服务水平等软环境。近年来,思茅区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举措,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精准招商机制,创新招商工作方式,提高精细服务水平,引进企业到思茅投资兴业,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思茅区投资促进局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及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要求,立足思茅区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紧扣重点发展产业,创新招商方式,注重产业链招商,着力拉长长板和补齐短板。以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的服务意识,营造了亲企安商的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家的投资信心和创新创业活力。通过外联内引双向招商机制,联合发挥招商大使、资源优势,以最强工作举措、最实服务保障,持续加大项目招引力度。2022年1至4月,思茅区投资促进局接待来访企业客商7批次,走访企业30余家。(李晓晶 牛泉霖 鲁海杨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