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发挥“边”优势 做实“边”文章

时间:2022-05-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郭春祥

(勐康口岸正在等待查验的入关货运车辆。卢磊摄)

普洱市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位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中心地位,面向印度洋周边经济圈,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国境线长486公里,有4个边境县、2个国家一类口岸、1个国家二类口岸、17条边境通道。凭借“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的独特区位优势,普洱成为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黄金前沿。

近年来,普洱市委、市政府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边”优势,做实“边”文章,围绕富边、美边、稳边、睦边,加快出入境大通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沿边口岸和边合区功能配套,不断深化与周边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等经验和做法,扩大对外开放工作不断取得实效。

加快开放平台建设步伐

谷雨初晴,暖风凝露。4月20日上午,西盟佤族自治县大黑山边境通道(口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仪式在勐卡镇娜妥坝举行。该项目投资金额2.5亿元,建成后将为西盟县充分发挥“沿边”优势、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边贸经济发展、维护边疆繁荣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如何把潜力转化为实力、把潜能转化为动能,把优势转化为胜势?全力做好平台建设是基础要素,也是关键手段。

为此,普洱市制定出台了《云南自贸区普洱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联动创新区建设工作方案》,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勐阿)边合区建设成效明显,现已有入驻企业142户,冷链物流园、污水处理设施、亚华石材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年内预计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2亿元。勐康口岸成功升格为国际口岸,粮食、水果、水产品、冰鲜、肉类海关指定监管场所完成建设,正在推进立项审批工作。中越龙富—阿巴寨国家级口岸建设纳入国家“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此外,已经收集储备口岸通道建设项目23个,项目总投资33亿元,2021年向国家和省级申报口岸通道建设项目12个,到位专债资金4.9亿元。

加快对外经贸合作稳步发展

长期以来,普洱与老挝、缅甸、泰国等国家在多个领域都有交往和合作,如替代种植、矿业合作开发、旅游业合作开发、农业种植合作等。随着中老铁路建成运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普洱也迎来了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对外开放逐渐从“自然生长”向“主动作为”转变。2021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79.3亿元,同比增长16.2%,两年平均增速3.34%,占全省比重的2.5%。

与此同时,普洱市还制定出台了《普洱市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实施外贸出口奖励、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措施,持续巩固扩大境外矿产品、农林产品等资源型产品进口,支持咖啡豆、生鱼片等农产品出口,稳住外贸基本盘。紧紧抓住边民互市优惠政策,支持边民互市贸易多元化发展,建立边民互市专业合作社32个,创新交易和组织方式,激发边民互市市场活力。2021年,边民互市贸易额17.7亿元,同比增长13.9%,边境小额贸易额35.5亿元,同比增长44.8%。

持续深化与老挝在替代种植、矿业开发等方面的合作,积极推进边民互市贸易,启动实施中老(丰沙里省)替代发展综合示范项目建设,投资4450.69万元,计划于2023年完成并投入运营。普洱工业园区被认定为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咖啡),2021年替代种植返销进口配额36.92万吨。此外,不断加强外商投资项目储备,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积极招引4家外资企业落户普洱,促进现有外资项目增资扩股,2021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75万美元。

加快对外开放物流节点建设

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作为重要基础设施连接中国与老挝乃至东盟,不仅有利于扩大“一带一路”倡议在东南亚的影响力,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民心相通和经济合作,也为沿线地区的贸易发展带来新活力。据统计,铁路开通运营4个月以来,累计发送旅客量约57万人,到站旅客约56万人;累计发送货物量约9.5万吨,到站货物量约13万吨。

依托中老铁路开通运营的机遇,普洱市积极争取将宁洱火车站冷链物流园、普洱市综合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墨江农产品冷链物流园建设项目纳入省级中老铁路沿线开发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实施推动,项目总投资17.77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的宁洱火车站冷链物流园累计完成投资4.358亿元,完成项目区432亩场地平整及3000立方米的挡墙施工工作,正在同步开展项目运营主体及入驻企业招商引资工作。墨江农产品冷链物流园、普洱市综合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在开展项目规划、可研及用地收储报批等前期工作。

此外,不断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快递物流园、宁洱火车站、勐康口岸、孟连(勐阿)边合区冷链物流园、澜沧冷链物流基地等5个重点物流项目建设,争取到位专项债资金7.1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1.73亿元。

统筹推动口岸疫情防控和通关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冲击依然存在,也给对外开放带来了极大困难和挑战。如何在新形势下推进对外开放,是一个系统性、全局性问题。

在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同时,普洱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做到双推进、双落实。一方面抓严抓实口岸通道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口岸闭环管理,实行人、物、环境同防,在确保疫情不输入的情况下,保障货物正常通行;另一方面完善基础设施、创新机制、出台政策、抓好通关服务工作。

2021年,全市口岸出入境人员28.42万人次,出入境交通工具16.74万辆次,同比均减少。但是出入境货运量达到239.19万吨,同比增长125%;出入境货值14.77亿美元,同比增长65%。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既是普洱谋求发展的新起点,也是普洱拔节成长的势能所在。据悉,“十四五”期间,普洱市将持续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以及中国—东盟自贸区、澜湄合作,畅通“大循环、双循环”;聚焦RCEP关税减免,深挖贸易合作潜力,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中国(云南)自由贸易区普洱联动创新区、孟连(勐阿)边合区和勐康国际口岸经济区建设,配套物流园区和专业市场,推动工程装备、家电及快消品制造、农特产品精深加工等产能合作,提升外向型产业竞争优势,培育沿边经济增长极。(郭春祥 普洱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