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重点项目用地报批实现全周期服务

时间:2022-05-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佳艺

日前,从云南省玉溪市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获悉,玉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服务专班,实施总体调度,实现了重点项目用地报批全流程跟踪、全过程管理、全生命周期服务。

玉溪市切实提升土地要素保障能力,印发了《玉溪市建设用地报批全生命周期要素保障工作规则》,明确用地报批13个环节中的责任主体和组织实施主体,服务重点项目用地报批。主动对接梳理形成玉溪市工业、能源、水利、交通、文旅等行业重点项目库,统筹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安排,2021年全市共获批建设用地报件30件,总面积2610.7161公顷,为市政基础设施、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用地保障。

玉溪通过合并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合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简化报件审批材料,优化行政审批流程,进一步压缩了项目用地审批时限。制定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便民利企若干措施,每年度举办土地出让云端推介会,在线推介玉溪土地出让项目信息,坚定企业投资拿地信心。

同时,严格执行专项资金计提政策,取消市级自定的附加于工业用地上的各项计提资金,免缴坝区耕地质量补偿费,2021年共免缴补偿费及取消各项计提金1.0566亿元。鼓励工业企业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方式用地,对一次性缴纳土地出让金有困难的企业,经批准可在2年内分期缴纳。鼓励节约集约用地,对符合有关规定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工业项目用地,不再增收土地价款。在基准地价更新过程中按一定比率降低工业用地基准地价,2021年全市工业用地基准地价下降5%以上。

自2018年以来,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至今累计处置批而未供土地26441亩、处置闲置土地14870亩。通过盘活存量土地,有效破解土地利用供需结构性矛盾、土地供应侧与需求侧错配的问题,争取了增量建设用地指标,形成存量土地不积压、不浪费且增量土地有保障、保发展的良性利用土地格局。通过“腾笼换鸟”唤醒“沉睡”土地,有效缓解土地供需矛盾,助推招商引资项目加快落地。通过存量土地的供应,进一步盘活存量土地资产,既保证了存量土地保值增值,又增加了土地资产收益,激发了经济活力。

在不动产方面,全市一般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压缩至 1.5个工作日以内。全市推行不动产登记与交易、缴税信息化“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缴费、查询、抵押登记”等工作,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审核登簿后自动、实时生成电子证照。在全省首家成功建立市本级农村不动产登记平台和不动产登记数据应用中心,运用“一部手机办事通”进行农村不动产线上信息核验和发证。(周佳艺)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