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缩减审批时限 办理建筑许可只需61个工作日

时间:2022-05-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佳艺

日前,云南省玉溪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据会上消息,在省级组织第三方公司对各州市2021年开展的营商环境指标评价中,玉溪市办理项目建筑许可时限排名全省前列。

据了解,玉溪市下发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规范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工程项目审批逐步走向标准化、规范化。由玉溪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发改、自然资源规划、生态环境等有关单位,通过优化审批程序,缩减审批时限,努力将项目办理建筑许可总耗时控制在61个工作日内,低于省级要求的70个工作日要求。

项目从申请受理、审查决定到证件制作的全流程全环节在线办理。将各审批环节事项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四个阶段。组织网上报建,实施并联审批,提高审批效率。2021年,玉溪市网上共审批项目630个,办件总量1628件;今年1至4月,全市网上共审批项目417个,办件总量728件。

此外,玉溪市精简了管理事项,减少审批环节。取消了社会投资项目和政府投资中属于小型规模项目的初步设计审批事项。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时,不再提供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的缴费证明,推行告知承诺制;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时,不再提供天然气缴费材料,提交的房产测绘成果报告书不再到主管部门进行审核。

全市优化用水、用气报装环节,供排水公司、燃气企业实施一站式服务,做好方案设计、挂表通水、通气全过程服务。用水用气报装环节优化为2个环节,用水报装无外线工程4个工作日内通水,有外线工程9个工作日内通水,用气报装无外线工程4个工作日内通气,有外线工程项目12个工作日通气。(周佳艺)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