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版《本草纲目》民族健身操“洗脑”更“吸睛”

时间:2022-05-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戴铮

当热烈传统的普洱少数民族舞,遇上“顶流”《本草纲目》健身操,贴地气的互动娱乐方式,迅速掀起了一波全民健身热潮。

(彝族健身操 景谷县文化馆供图)

视频中的民族健身操演员在镜头前,身着普洱各个县区特有的少数民族特色服饰,伴着欢快的节奏,跳起经过改良的民族健身操颇具力量感,流行元素与民族元素在此刻融为一体,十分具有张力,让人看了不禁想要立刻加入舞动起来。

普洱市文化馆副馆长张颖表示,以往大家都在舞台以及者电视上看到拉祜舞、傣族舞、佤族舞这些少数民族舞蹈,舞台之外,以民族健身操的方式“破圈”并受到大家关注,这对普洱来说来说还是第一次。

(傣族健身操)

不同县区推出的傣族、彝族、佤族等多个民族版本的《本草纲目》民族健身操各具特色,富有民族味道。“视频中出镜的人员是我们孟连县文化馆、歌舞团的舞蹈演员,大多数是周边村寨的傣族人,因为傣族动作柔美优雅,所以孟连县版本的民族健身操要更加柔美一些,极具当地民族特色。”孟连县非遗中心主任陈圆圆说。

据悉,普洱10个县区拍摄的不同版本健身操多取景于当地富有特色的景区,背景中标志性的少数民族建筑,不但直观反应了当地极具代表性的民族文化,让人对其民族风格一目了然,更彰显了普洱座城市的文化包容,体现了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的抱在一起,结籽连心的民族情感。

(各民族齐跳《本草纲目》健身操)

云南省普洱市地处西南边陲,是全国少数民族成分最多的地级市,拥有有哈尼、彝、拉祜、佤、傣、布朗等26种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61%,民族文化鼎盛。下一步,普洱市将结合自身优势、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地推出民族团结进步作品,以文化“破圈”的方式,创建更多民族特色品牌,以品牌牵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践不断提质增效。(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