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澜沧返乡青年的林下养殖“生态致富路”

时间:2022-05-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丽娜

走进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富邦乡密丫林下土鸡养殖基地,满目苍翠,树林里传来阵阵鸡鸣声。顺着声音望去,一间蓝色的鸡舍掩映在林间,只见树下土鸡成群结队,有的在林间觅食,有的在枝头小憩,有的追逐嬉戏……

“刚返乡后不知道要做什么,在我母亲的饭店打下手,后来乡上动员我去昆明参加致富带头人技术培训,在那里我不仅系统的学习养殖技术,更是让我找到了创业的方向——林下养殖土鸡。现在主要养殖的是五黑鸡、珍珠鸡、大鹅等。”眼前这个皮肤白皙,有点腼腆的阳光大男孩,名叫周子航,是富邦乡密丫林下土鸡养殖场负责人,也是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富邦乡邦奈村武装干事。

富邦乡邦奈村林地资源丰富,林木茂密,有利于发展林下养殖,并且远离群众生活区,规模养殖土鸡对村民的生活影响很小,以前没有充分利用起来,于是我和村民承包了一片林地搞养殖。

“我采用生态散养的方式,土鸡吃青草和虫子,这样产出的鸡蛋营养更加丰富,鸡肉更加紧实,加之喂养时间都在6个月以上,2017年我试养的1000只土鸡一经投放市场,即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土鸡的批发价格达到了50元/公斤,比市场上的土鸡售价要整整高出5元/公斤,但依然供不应求。”周子航满脸笑意的说到。

据了解,养殖场目前存栏土鸡约2500多只,日产蛋可达800枚左右,预计可创造年收入30万元左右。现在销售渠道已经打开,下一步周子航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把养殖产发展成为标准化林下生态鸡产供销一体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动员更多周边群众参与土鸡养殖,带动周边劳动力,让大家增收入。“作为一名年轻的村干部我一定不辜负家乡群众和党对我的信任和期望,带领村民走出一条产业兴、生态好、村民富的新路子,当好新时代‘三农’追梦人。”(王丽娜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