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文旅IP推动云南南涧旅游提质升级

时间:2022-05-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袁玉梅 马琛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江湖,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神仙姐姐。天龙八部的六脉神剑在无量山留下了传奇的刀光剑影,段誉的凌波微步踏出鬼斧神工的七彩土林。”

日前,一部宣传南涧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名为《无量南涧.秘境花乡——神仙姐姐居住的地方》的音乐电影广为传播。该影片取材金庸笔下的《天龙八部》,讲述段誉与神仙姐姐王语嫣归隐无量山,在无量山过着无忧无虑的幸福生活场景。通过对白和音乐故事烘托,将南涧极具神奇魅力的大山风光、大江风景、大地色彩,各民族群众在这方热土上长期交往交流交融中形成的南涧跳菜、三道湾、民族服饰等特色艺术风土人情,生动展示出来,让人感动,令人神往。

据悉,南涧县筹拍该影片,旨在打造“大理无量山,神仙姐姐居住的地方”文旅IP形象,是推动南涧“绿色茶区、农旅融合示范县”建设,实现高效流量转化,促进文化旅游业恢复发展的举措,也是为旅游注入新内涵、打造新路线、发展新业态、培育新主体、用好新基地的创新做法。

据介绍,仅在4月29日新IP发布当天,南涧县就成功与大理州交通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大理苍山故事文旅发展有限公司、云南畅意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约了有关无量山樱花谷3A景区投资开发管理运营、大理七彩土林(移民新村)乡村振兴示范园项目、澜沧江大理孔雀渡野钓目的地项目3个战略合作协议,为南涧旅游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新的视野,成为了南涧积极实施旅游促进交流交往交融计划的生动缩影。

无量山樱花谷 壮志凌云供图)

南涧地处云南西部横断山系纵谷区,在云岭余脉的无量山、哀牢山结合部,澜沧江、元江(礼社江)穿境而过,有“一山分四季隔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和区域气候。是中国民间跳菜艺术之乡、茶的故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共有35个民族19万人口。各民族在长期交融互鉴中创造出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形成了浓郁的人文风情景观,与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景观成为了南涧旅游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一直以来,南涧县坚持抓好旅游业发展,作为实现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手段,按照“12345”的旅游发展思路,打好“南涧跳菜”“无量山”品牌,用好“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中国跳菜艺术之乡”“茶旅融合发展示范县”名片,抓实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出精品旅游线路,抓住“四高一铁”项目实施,小湾动车站通车运营的有力时机,积极主动对接国家、省州旅游发展定位,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深入实施旅游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发展计划。

制定实施《南涧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21-2025)》,按照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县、茶旅融合发展标杆县,打造温暖宜居跳菜花园山城、繁荣活力的大理南大门的定位,坚持区域化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围绕县城核心和辐射周边7个乡镇的无量山3带、沿澜沧江流域,打造了体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陆续推出了自然风光观光游、民俗美食体验游、自驾徒步健康游、康养休闲度假游、科考探秘趣味游五类产品。

以“一座公园一座城”的建设思路,建成了“田在山中、城在田中、山水相依、城水相伴,闻得到稻香、听得到蛙鸣、记得住乡愁”的幸福宜居美丽县城,为各族群众互嵌互融居住交流提供了环境。

围绕无量山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沿澜沧江流域示范走廊,打造了无量山樱花谷、无量药谷、无量山藏茶谷和土林地质园、澜沧江野钓园、凤凰山观鸟园、小湾水电园“三谷四园”旅游区。以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相结合,无量玉璧茶园式半山酒店为代表的集观茶、采茶、制茶、品茶和游玩、采摘、民宿、休闲于一体的精品休闲旅游体验线路逐步形成。看南涧土林、赏无量山冬樱花、住无量药谷、品南涧跳菜、尝‘五大名宴’,到孔雀度垂钓、入万亩生态茶园采茶已经成为了南涧的旅游精品。随着动车时代的来临,澜沧江沿岸区域云上小湾、雾锁茶山、无量秘境等无量山生态旅游资源也逐渐走进了旅游爱好者的视野。

“十三五”期间,南涧旅游经济持续增长,旅游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引进了一大批投资企业和投资人才。接待旅游游客总人数达228.48万多人次,其中:国外游客9.63万人次,国内游客218.8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46亿元。全县年接待旅游总人数从2015年的78.92万人次增加到2020年的192.4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从7.84亿元增加到28.74亿元。游客量和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速达分别达到了19.5%和29.52%,超额完成旅游业发展规划预定目标。旅游总收入占GDP的比重由2015年的17.68%上升到2020年的36.20%。2021年,全县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264.86万人次,同比增长38%;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31.745亿元,同比增长10%。旅游业已经发展成为南涧的富民支柱产业,综合带动效应明显增强,极大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

无量塔风光 南涧融媒体中心供图)

接下来,南涧县将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作为目标,积极编制了《南涧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目标——无量山大景区旅游发展规划》,通过长效保障机制,推进全域旅游创建,确保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取得更大实效,让各族群众增收致富产业基础更加坚实。(袁玉梅 马琛 )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