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保护湿地 润泽美丽特克斯

时间:2022-05-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吾兰·木哈买提别克

5月的特克斯国家湿地公园自然环境优美和谐。正是生态环境的改善,群鸟翔集,各色野花盛开,林水相依,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得益于特克斯县近年来积极开展湿地保护修复各项工作,湿地资源进一步丰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5月6日,在特克斯县国家湿地公园,几名护林员正在开展日常的巡护工作,边巡护边对防护栏进行维修,防止牛羊进入湿地公园。护林员努尔哨拉提·马乃已在这里工作的5年了,见证了湿地公园的变化。正是这几年生态环境的保护,蓝天白云、候鸟成群,成为新疆特克斯国家湿地公园一张靓丽的明信片。

努尔哨拉提·马乃说:“巡逻的过程中发现牲畜及时驱赶,也及时修复湿地公园围栏,发现受伤的野生动物采取救助措施,对周边的牧民群众宣传保护湿地公园防火、保护野生动物的知识。今后我们继续做好我们的工作,像眼睛一样保护湿地公园,为我们子孙后代创造一个更好的生态环境。”

特克斯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河流域中下游。按照“保护优先、科学恢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特克斯县从2016年开始投入资金8459.55万元建设生态保育区、管理服务区、合理利用区、科普宣教区、生态恢复区,使湿地公园境内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为众多的野生动植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对区域生态平衡发挥重大的作用。

特克斯县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湿地公园管理站站长赵国华说:“结合十四五规划进行进一步的优化组合,对5个功能区进行细化科学的引领,同时对我们生态保育区进行科学的退耕,还湿保湿和护湿,同时加大我们生态保育区的功能力度,使咱们生态保育区的生物多样性更加彰显,对我们科普宣教区挖掘他们科普宣教功能,加大科普宣教的力度,让广大老百姓来更好的了解湿地,参与湿地保护和助力湿地保护,更好的释放生态红利,为特克斯全域旅游再添一个名片。”

今后,特克斯县将进一步加强湿地公园建设,不断扩大保护面积,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施严格的开发管控制度,禁止任何危及生态环境安全的开发行为,确保湿地面积不减少,湿地生态服务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据了解,新疆特克斯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2647.8公顷,其中湿地面积2518.9公顷,占湿地公园总面积的95.13%。新疆特克斯国家湿地公园内生长着高等植物46科101属172种,其中国家级保护植物2种;栖息着脊椎动物23目52科168种,有国家I、II级保护动物18种。(吾兰·木哈买提别克)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