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一部手机振乡村”让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时间:2022-05-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鲁海杨 刘思沅

设施农用地和农村宅基地具体该怎么办?社会救助、养老保险等政策该如何知晓及办理?外出务工人员信息该在哪登记?在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扫一扫便可“码上办”。

走进思茅区倚象镇,各村张贴的“一部手机振乡村”便民服务数据墙前,二维码根据事项分类陈列,把群众所需办理的高频事项分别展示,并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增减。群众只需拿起手机用微信“扫一扫”要办理事项的二维码,即可轻松查询事项的办理流程、材料清单、所需表格等内容,并可在手机上申请办理,实现了一“扫”可查,一“点”即知,一“键”登记,避免了办事群众因材料不全而“多次跑”,也减少了基层干部的工作负担,切实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很多村民不懂所需办理的事项流程,我们基层干部也不能清楚的一一解释,因此我们上墙在村民家门口的便民服务数据墙十分受欢迎,不仅减轻了基层填表报表的负担,也大大方便了群众,使得办事更加高效便捷。”鱼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忠有说到。

近年来,倚象镇不断探索提升为民服务效能,研究制定“一部手机振乡村”运行机制,实现了通过“四级网格”体系将上级工作部署要求、政策及其他内容一分钟之内传达到每户农户手中,用好用活官方微信公众号、四级网格群等多媒体,运用信息化办公手段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并不断压实各级网格员工作职责,在疫情防控、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实现一部手机填报表、一部手机发政策、一部手机发应急、一部手机发通知、一部手机汇民意等工作新格局。

同时,倚象镇不断创新推行一站式“上门服务”,在服务方式和推动产业发展上迈出成功一步。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大局工作中基层存在的短板和弱项,主动统筹谋划,组织协调区级相关部门到镇召开区级部门上门服务座谈会,对提前收集和梳理的与座谈主题相关的问题进行解答和指导,基层干部提出的问题在座谈会上都得到了较为圆满的答复。此外,倚象镇进一步探索各类便民利民举措,积极组织推广“上门服务”做法,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践诺活动,组织自然资源、林业、规划、农业等部门以及第三方测量公司到村为办理设施农用地、宅基地农户提供一站式上门服务,实现现场办结相关手续,力所能及的把服务送到农户门上,在服务方式和推动产业发展上迈出了一大步。

倚象镇将继续探索创新便民服务新举措,让更多服务事项实现一部手机“码”上办,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切实增强群众办事创业的幸福感和便捷感。(鲁海杨 刘思沅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