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多举措推进东河水污染治理 力争到2023年底水质脱劣

时间:2022-05-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姚敏

据云南省生态环境厅5月11日召开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消息,保山市通过摸清底数、制定方案、补齐短板等五项举措推进东河水污染治理,力争到2023年底,水质脱劣。

作为保山的母亲河,东河与两岸保山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发展,水污染问题日益严峻,破坏了人居环境,严重影响城市形象,成为保山市环境治理工作的痛点和难点。去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查云南时,指出了保山东河流域水污染问题。对此,保山市迅速行动,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全面开展母亲河保护治理工作。

“我们通过对东河流域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和生产生活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共排查东河干流95.4公里、支流30条、排放口2830个、管网240公里,抓准找实了东河存在的‘水资源匮乏、污染超负荷、生态空间不足’的污染根源。”会上,保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明彦表示,“此前,我们编制完成了《保山市东河流域水污染问题整改目标任务总体方案》,其中便提出了近期目标:到2022年底,水质明显好转,2023年底,实现水质脱劣。中期目标:到2025年底,治理取得明显效果,水质得到根本改善。远期目标:到2030年底,治理取得决定性成效,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Ⅳ类,东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向上向好。”

同时,为不断推进面源治理向纵深发展,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保山市积极补齐短板。在城市板块方面,实施市政道路雨污分流工作,对53条市政道路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实施5个街道227个板块的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污水管网提升工程。在农村板块方面,采用集中处理与分散处理相结合的方式,在12个乡镇(街道),82个村(社区),311个自然村实施农村污水收集处理项目,对78774户农户实施户内“四水”同收。在终端建设方面,中心城市第一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如期投入运行;第二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扩建加速推进;第三生活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中心城市污水处理能力由每天5.5万吨提升到9.5万吨。

此外,保山市通过强化治理,对东河干支流开展清淤疏浚,清理河道近400公里,清淤13.7万立方米,清理农村垃圾3.8万吨;系统调整东河两岸农业产业结构,严格规范畜禽养殖,大力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化;实施保山坝水生态工程和大柱山供水工程,推动城市供水“一张网”建设。在加强监管过程中,不断压实河长责任,加大巡河力度;新增71个监测点位,实行一月一监测;组建专业队伍,开展检查450多家次,立案查处29件;加强排污口监督管理,整治餐饮服务场所近2100多家,排查整治洗车场(点)近150家。

“目前,东河水质恶化趋势已经得到了遏制。”李明彦说。(姚敏)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