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小水果撬动产业大发展

时间:2022-05-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杜浩楠

产业兴,乡村兴。云南省红河州依托当地生态优势,抢抓现代农业发展机遇,引导和支持农民做好特色水果产业文章。因地制宜,发展荔枝、石榴、蓝莓、枇杷等特色水果产业,走出了一条以特色水果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

红河州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区域立体气候明显,春季回暖早,光热条件好,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宜水果生长,且同一品种的水果比省内其他地区早上市近1个月。当前正是屏边县卡口村“三月红”荔枝初上市时节,卡口村满山漫野的“三月红”荔枝抢先登场,吸引了大量经销商们前来“抢”货。据了解,荔枝售价在每公斤24元至30元左右,给每户种植户带来了10万元以上的收入。

卡口村地处南溪河谷畔,光照充足,降水丰沛等地理条件孕育了享誉全国各地的“屏边荔枝”“三月红”等优质荔枝品种。其中“三月红”是屏边县种植荔枝中主要的早熟品种,甜中带酸的口感深受消费者喜爱。为了让荔枝在4至6月间都能持续成熟上市,抢占不同时期的市场,屏边县在适合种植的卡口、龙古等村发展了“妃子笑”、无核荔枝、“三月红”等不同品种、不同时期上市的荔枝。据了解,屏边县立足农业发展的实际,利用资源优势,着力培育绿色生态水果品牌,荔枝成为了当地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目前已经挂果的荔枝年产值在900万元左右。

最近,建水县南庄镇“夏黑”葡萄地里已经开始热闹起来,工人们一起抓紧时间进行采摘工作,丰收的喜悦写在每个人的脸上。南庄镇是“中国早熟葡萄名镇”,早熟“夏黑”葡萄每年3月初上市并持续至10月份,比省外产区早30天以上,以果大、色艳、汁多、味浓、香甜爽口、颗粒饱满晶莹、外形美观特点享誉省内外。

自2008年以来,南庄镇以土地流转、招商引资的方式大力发展葡萄产业,全镇葡萄种植面积达7万余亩,葡萄产值近20个亿。据了解,南庄镇葡萄产业的发展壮大,较好地解决了本地农村劳动力过剩的问题,带动农户收入持续增长。除了本地农户就地务工,每年还有5000多名其他县市农民来到南庄镇参与葡萄等水果种植管理,拓宽了葡萄产业增收渠道的同时增加了农民收入。

不仅是建水、屏边,红河州各地也通过发展特色水果产业,涌现出了大批龙头企业、专业果农,曾经的农民摇身一变成为产业大户,村庄变美了,村民变富了。据了解,红河州在水果产业建设中不断提质增效,根据各县市气候和区位特点,坚持1县(市)主打1个至2个品种,打造“红果”名片,泸西高原梨,弥勒葡萄,开远蜜桃,蒙自石榴,建水脐橙,石屏杨梅,屏边荔枝,红河芒果,个旧水泡梨,河口、金平香蕉等水果品牌闻名遐迩,更有了脐橙之乡、石榴之乡、蜜桃之乡、杨梅之乡等中国特产水果之乡的美誉。

近年来,红河州把发展特色水果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中之重,积极引进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和订单农业等模式,加强基地与农民、基地与企业之间的联合与合作,带动水果产业发展;同时,积极组建各类专业协会、产销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加强农民与市场、企业、政府间的沟通,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促进水果产业化发展。(杜浩楠/文 屏边县融媒体中心 建水县融媒体中心/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