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双柏推进甜菜树种培育 夯实绿色发展根基

时间:2022-05-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罗旭妍 李应春

近日,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国有林场独田森林管护所大沙坝育苗基地茁壮成长的甜菜树苗即将出圃,看着即将出圃的甜菜树苗,独田森林管护所所长郭万权感慨到:“经过艰苦的努力,终于看到了收获,我们第一次精心培育的3万株甜菜树苗已全部被订购,市场这样好,我们对今年再培育20万株甜菜树苗充满了信心。”

多年来,双柏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保护中求发展,以发展促保护,不断研究甜菜树生物学特性、生态习性,开展育苗、仿野生栽培等试验,攻克甜菜树育苗与栽培方面的技术难题,填补甜菜树栽培技术及相关研究利用的空白,不断积累、夯实绿色发展根基。并将成熟的甜菜树种植应用技术推广到群众中,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强农、富农的主要路径,将生态优势转换为发展优势。

甜菜树俗称甜菜、山芥兰,是云南山区的特色木本森林蔬菜。甜菜树嫩茎(芽)、叶和花序食用口感好,经济价值高。其生长条件要求高,须在气温19℃以上,降雨量700毫米且湿度大、土壤肥沃、不耐阳光直射的林下河谷地带,每年3至5月市场价达200至240元/千克,4至6月大量上市售价也能保持100至120元/千克。甜菜树因具有天然无污、原生态、口感好、营养价值高等特征,近年来,被奉为高级的特色木本森林蔬菜,是高档接待的美味佳肴,备受市场欢迎。

目前,双柏县共种植甜菜树500亩,可采收面积达200亩,可实现产值600多万元,昔日的荒山变金山。林下经济的推广种植真正实现了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把资源转化为资产,把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罗旭妍 李应春)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