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千亩蜡虫挂枝头 群众丰收喜眉梢

时间:2022-05-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福梅 赵升贵

走进素有“中国白蜡虫发端山乡”“小墨脱”地誉之称的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红山乡,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郁郁葱葱的女贞树(俗称“虫儿树”),大片女贞树上长满了蜡虫,村民正忙着把蜡虫摘下来出售,引来湖南、四川、贵州的“虫客”涉水千山地来到红山乡收购蜡虫,处处呈现出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我家种植的虫儿树在利用引种技术后获得了大丰收,估计今年能摘蜡虫300斤,蜡虫产量是前些年的好几倍,收入能达3万余元,这块地真的成了我增收的聚宝盆。”红山社区大湾村的农户杨银虎一边摘蜡虫,一边乐呵呵地说。

红山原名为“固红山”,历史上因蜡虫旺盛,在成熟之际漫山红遍,故名“红山”。每年三、四月间,虫树成林,引来滇川虫商会集于此收购蜡虫,当地人称为“赶虫会”。然而在2014年至2017年,红山蜡虫突然大面积不再上树,蜡虫产量变低,村民的收入受到了很大影响,以往热闹非凡的“虫会”也变得冷冷清清。如何解决蜡虫不上树,调动群众积极性,重捏红山蜡虫这一大特色产业,重塑“白蜡虫发端山乡”的金字招牌,成为了摆在红山乡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近几年,我们都把蜡虫产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先后邀请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昆虫研究所王自力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产业规划团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昆虫研究所赵杰军博士一行深入红山社区、天星村等地,通过实地查看、走访群众,对红山蜡虫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把脉’,并找出了前几年蜡虫不上树、产量低的原因,通过引种蜡虫,不断提高蜡虫的产量和质量,再次让红山乡传统特色产业得以涅槃重生。”据红山乡人民政府乡长赵应彪介绍。

此外,红山乡还以蜡虫为媒,组织拍摄了微电影《天蜡情》,描绘了红山乡人民质朴、诚信的大山品格,向外界传递红山乡人民感恩奋进、奋力致富的大山精神。据悉,红山乡现有蜡虫树5000余亩,年均总产量20000余斤,众多村民靠蜡虫实现增收致富梦。

“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我们乡的蜡虫市场依旧火爆,蜡虫价格也持续走俏,单斤价格达120元一斤,产量好的单株可采摘蜡虫3斤,部分村民靠蜡虫实现年收入10万余元,蜡虫产业正日渐成为红山乡带领群众走上乡村产业振兴大道的‘金虫子’。”红山乡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黄方良指着挂满蜡虫的树满脸笑容地说到。(王福梅 赵升贵 巧家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