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辅警毕永刚:白衣藏蓝于一身 守护高墙内的平安

时间:2022-05-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提起医生,大家自然会联想到身穿白大褂、挂着听诊器的白衣天使。殊不知,在警营,有一支为在押人员诊断医治的看守所医务中队……

高墙之内的他们既承担着维护监所安全的任务,又履行着医者救治病患的职责,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的青年辅警毕永刚就是其中一员。

当藏蓝遇上白大褂,便有了更加丰富的含义。

严谨善学 始终如一

24小时值班,一日两次巡诊,平均日处理20余人次患病在押人员医嘱,8次护理记录,记录量80页左右,同时还要录入病历,发放口服药40余人次……

面对如此庞大的工作量,毕永刚从没有怨言,她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严格按照标准和规范进行各项操作,保证了看守所医务工作的准确与高效。

为了能更好胜任工作,毕永刚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对疾病诊疗、卫生防疫、人员体检、心理监测等方面的学习,不断完善和更新自身专业知识储备,提升工作能力。

用爱付出 呵护生命

藏蓝为警是正义与维护,白褂为医是生命与延续。“不抛弃,不放弃,用爱守护健康”,这看似简单的口号,却是看守所门诊部的工作核心。

一日,在押人员杨某突发疾病,接到紧急指令的毕永刚迅速赶往现场。此时杨某已丧失意识,出现了心脏骤停等症状,生命危在旦夕。来不及多想,毕永刚立即对杨某实施心肺复苏急救措施……

由于抢救及时,杨某从死亡线上被救回。在杨某的后续治疗中,无论是配药、输液、打针、吸氧等日常护理还是生理指标监测、身体状况观察等,毕永刚总是一丝不苟、细心对待。在她的精心照顾下,杨某的身体很快好转。

毕永刚常说:“每个人的生命都应被尊重,即便是曾犯了错的人。”

冲锋在前 筑牢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毕永刚主动向看守所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申请坚守监所防疫阵地。

监所的抗疫,不仅仅是大门关闭。随着勤务模式升级调整、值守警力逐步增加、防疫措施细化落实、突发情况应急处置……高墙内里外三层开启了封闭勤务模式,采取最严密的排查和阻断隔离措施,全面加强日常疫情防控监测。

毕永刚连续坚守岗位23天,全身心投入工作,和战友构筑起抵御疫情的铜墙铁壁,坚决把疫情阻击在高墙之外,实现了在押人员和工作人员“零感染”“零传播”“零扩散”,无安全事故发生。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坚守需要巨大的勇气,需要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需要理解,更需要包容。

一身藏蓝为警,守护监所安全稳定;一身雪白为医,治愈病患平复如旧。毕永刚坚守监所医务工作岗位,呵护生命健康,救赎迷失灵魂,日复一日守护着高墙内的平安。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