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棕树营派出所落实“三项举措” 交出问计于民优秀答卷

时间:2022-05-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棕树营派出所聚焦辖区社会治安、维稳工作新形势、新要求,迅速转变工作理念,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策于民”中践行新思路、探索新方法,坚持以“三项举措”广集民意、广汇民智、广聚民心,不断加强警社、警民合作,大力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促进基层公安工作良性发展。

改进发动模式策略 增强宣传工作感染力

聚焦传统宣传发动中效果不佳、受众面有限等问题,积极探索出宣传发动的“专业化”之路。

充分借鉴外地外区宣传发动的有益经验,建立派出所宣传发动机制,将派出所警风警纪监督员中的媒体行业从业人员引进派出所宣传队伍,辅助派出所开展新闻宣传专业策划。

准确捕捉当前辖区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找准派出所宣传工作着力点,积极打造“群防群治细胞工程”“区域党建联盟”“五力优化营商环境”“三合一针法密织防控网络”等新品牌,最大限度激活公安宣传品牌效应,通过“组合拳”的形式,拓宽公安宣传渠道,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安队伍在加强基层治理、优化社会面环境、提高服务质量上察实情、出实招、得实效的真心真情真举措。

同时,精心组织学习培训活动,使每位民警成为兼职“公安宣传员”,能根据宣传对象的特点,在开展防范宣传时进行“分众化”宣传。如针对当前电诈案件高发频发的情况,立足“情指勤督舆”一体化警务实战模式,及时分析此类案件的共性特征,找出受害群体的特性,提高宣传工作针对性。

同时,聚焦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现实问题,改进宣传内容、宣传方式,以贴近群众的语言进行宣传。

棕树营派出所为辖区37家宾馆、旅店及酒店引进了充电宝电桩,结合最新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在充电桩上投放反诈宣传视频动画,并在电桩上加印派出所报警电话、“金钟罩”小程序及“国家反诈中心”APP二维码,总结了一系列关于网络贷款、投资理财的警示标语,对入住宾馆、酒店的流动人口加上了一层“防护服”,给常驻居民和流动人口的反诈防骗意识“充足了电”。

统筹整体业务布局 提升警民共治凝聚力

为解决基层警力资源匮乏、社区民警工作任务繁重、工作覆盖面不全等问题,棕树营派出所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凝聚警民齐抓共治工作合力。

提早对年度工作进行合理化安排设计,做到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开展警民沟通、警社合作、警种联动等活动。如集中统一开展“可防性案件回访日”、国家安全教育日、“五进”宣传日、社区民警家访日、与社区居委会协作日、法治进校园专项讲座周、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周、加强基层治保组织建设月、物业保安防范工作竞赛等专项活动。

在活动的“当日、当周、当月、当季”,除全体社区民警要集中行动起来,投入专项活动外,全力发动派出所其他警种参与。

同时,借势发力,依靠街道办、社区居委会等和警社合作单位,进一步带动辖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形成良好的“群体效应”和“社会效应”,切实改变以往社区民警分散工作、效果不明显的局面。

搭建多方联动机制 挖掘综合治理创造力

创新合作共享机制,与辖区重点单位党支部合力搭建“区域党建联盟”大平台,探索共建共商的运行体系,形成联盟内单位全面配合、通力合作、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明确区域党建联盟,统筹协调辖区社会治理、党员教育管理、策划组织党建活动、协调辖区党建资源等重大问题的职责,在制度设置上做到权责统一,推动区域党建联盟实体化运作。

建立区域党建联盟议事会议制度,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区域党建联盟联席会议,吸收区域党建联盟委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平等协商、群策群力,实现了大事共议、要事共决、实事共办、急事共商的区域议事格局。

每季度组织开展区域党建联盟书记论坛,通过“点、将、评”的方式,挖掘、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分析解决群众工作中的难问题、棘手事。

每半年召集区域党建联盟书记、党建联盟委员及相关部门单位人员,围绕既定主题,开展主旨发言、经验分享、意见征集,凝聚共识、取长补短。(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