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磁场 聚人才 绘就云南红河人才振兴图

时间:2022-05-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姚敏

5月9日,云南省红河州2022年“红河奔腾”青年党政干部储备人才专项招引开始报名,以优厚的政策待遇面向国内外高校招引优秀毕业生。

人才兴则百业兴。近年来,云南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不断加快人才聚集步伐,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和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前沿,红河州紧跟步伐,立足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实施人才强州战略,以人才赋能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招引环境逐渐形成

为进一步加强红河州人才队伍建设,最大限度发挥人才效能,红河州先后出台《“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落实“一把手”抓人才工作责任的通知》,印发《红河州专家管理服务办法》《关于明确全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政策措施,实施“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在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的同时,积极推进人才政策落实,营造“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招引环境。

据了解,红河州人才资源总量从2017年的28.34万人增长到2020年的35.75万人,人才资源占人力资源总量比例从2017年的7.77%提高到10.28%,地区人才密度从6.05%提高到8%。目前,全州“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5人,入选省“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70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1人,“云南省有突出贡献”50人。

2022年,红河州启动实施“红河奔腾人才计划”,力争用3年时间把红河打造成崇尚创新、英才汇聚的热土。

创新体制机制人才效能持续增强

通过深入实施“四个一批”人才引培计划,红河州积极打通人才引进、招聘、培养等环节,不断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开辟事业人员招聘“绿色通道”,畅通事业人员进入公务员队伍通道,推动全省首个“云南省高层次人才休假基地”落地红河州。

同时,红河州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供给,着力抓好柔性引才、引智工作,激发人才活力。一方面不断加强沪滇人才交流合作,成功举办“英才筑梦新时代,科技服务润滇南”活动;推行“互联网+人才服务”,建成多媒体全天候数字化服务平台和高校毕业生实名制数据库;在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建立云南园区人才服务工作站。

此外,红河州积极申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技能人才的专业能力,带动引领基层发展。目前,红河州建立了15个院士专家工作站、30个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和2个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引进8名院士,累计突破重点产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20余项;建成了全国首个萱草行业专家工作站,全省首个乡村振兴领头雁”孵化基地。

立足当前优势与成绩,红河州将持续实施人才强州战略,绘就新时代人才振兴图。2022年,红河州要打造“四区”人才新高地,壮大校地合作动力源,筑强企业引才用才主阵地。在优化人才结构方面,抓好科技领军人才这个“关键少数”,抓好产业人才这个“发展引擎”,抓好卫生教育人才这个“民生工程”,抓好农村实用人才这个“基本底盘”,力争到2025年,国家和省级领军人才达到25名以上,全州企业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增加到16.08万人,农村实用人才总量达11万人。同时,优化人才政策,突破瓶颈制约,营造爱才生态,增创比较优势,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全面提升人才工作整体效能。(姚敏/文 任维亚/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