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澜沧:甜蜜支部壮大甜蜜事业 续写群众致富“蜜”籍

时间:2022-05-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海娟

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木戛乡拉巴村山清水秀、四面环山,位于原始森林深处,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是土蜂生活的“世外桃源”,山里人靠山吃山,自古以来当地村民就有养蜂的传统,在这里产出的蜂蜜香甜醇厚、绿色生态、营养价值高。

党员干部带头,让甜蜜事业“有特色”。米团花主要分布在西南森林深处2400至2600米以上高海拔的山区,由于气候原因拉巴村就生长着不少米团花,世代居住于此的蜂农们发现蜜蜂在采集花蜜以后酿出的蜜也呈黑色,不仅味道更甜美,还形成了特有的天然黑蜂蜜,产值、价值比其他花蜜高,科研人员还从黑蜜中分离出花青素,发现黑蜜具有药用价值。种植米团花既能提升亮化人居环境又能支持蜂蜜产业发展,但是由于没有形成规模,没人敢带头干,拉巴村的好蜂蜜一直没有起色。

“村民们不懂什么是产业发展,我们党员干部必须起到带头作用,率先发展,他们才有底气和动力。”拉巴村支部书记深有感触的说道。从2017年开始,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探索“党建+产业”,以党员示范种植为牵引,全村20名党员干部带头种植,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甜蜜产业”,看到党员干部带头干,全村蜂农积极性高涨,加入到种植米团花的行列,进入村庄沿路可以看到都种植了大量米团花共计150余亩,为蜜蜂采蜜提供了源头。

合作社引领,让甜蜜事业“有精神”。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资源禀赋条件和产业发展基础,看清发展优势和短板弱项,发展“一村一业、一村一品”。基于拉巴村地理条件、资源状况和气候特点,因地制宜的选择效益好、见效快的蜂蜜产业进行扶持和推广,规划好蜂蜜产业发展布局,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多渠道促进村民增收,按照“党组织+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2018年成立了澜沧莫拉峰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成功注册“莫拉峰米团花”商标,为蜂蜜生产销售提供了有力保障。2020年底合作社覆盖拉巴村养蜂农户280户收获蜂桶6730桶,年产值达120余万元,户均年收入达7000元以上。与此同时拉巴村依托乡党委政府、挂钩联系单位以及驻村工作队的各方努力,打造线上线下销售平台,为蜂蜜销售方法转型升级注入了新活力。

拉巴村村民张扎约在自家院内忙碌着,他逐个打开箱盖细心查看蜂蜜的状态说:“我去年养殖了30多箱蜂蜜,今年我还要再加大养殖20箱蜂蜜。”自从村里有了养蜂合作社,政策和技术不懂的地方有政府和专业技术人员指导,销售也有保障,帮助他经营好了这份“甜蜜事业”,解决了不会养、不敢养、养不成、效益差、难致富的问题。

壮大村集体经济,让甜蜜事业“有动力”。按照省市县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相关要求,以专业合作社为立足点,发展“党组织+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2021年木戛乡拉巴村中华蜂养殖项目取得SC认证后,计划扩大养殖规模,对养殖户蜂箱进行技术改造,按预计新增养殖数量2000箱计算,年产值将达到150万元,其中黑蜜2吨左右,每公斤150元,产值30万元,黄蜜20吨左右,每公斤60元,产值120万元。根据合作社的成员分类,普通股成员只享受可分配盈余50%按交易额返还,不参与剩余20%的分红。发展股成员可以参与50%按交易额返还,同时享受20%的按出资额比例返还,村党组织按照30%比例收取合作分红用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以拉巴村为核心发展中华蜜蜂养殖,带动周边其余5个村发展中华蜜蜂养殖,切实将中华蜜蜂养殖打造成为解决群众就业,带动群众致富、实现增收的甜蜜产业,努力走出一条“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产业新路子,使“甜蜜产业”成为拉巴村党组织壮大村集体的主导产业,为木戛迈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海娟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