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砚山:“美丽公路”成乡村风景线

时间:2022-05-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兴伟 班正菊 王立祥

近年来,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把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全力完善立体交通设施,努力疏通“毛细血管”。因为一条条路,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建设美丽乡村从修建“美丽公路”开始,“美丽公路”为当地群众带来了美丽生活。

水泥路修到家门口 家家户户笑开颜

“没想到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这辈子从来没想过村里能通水泥路,现在把水泥路都铺到了我家门口,以后我再也不用担心雨天路不好走了!”砚山县江那镇舍木那村委会卡子村今年81岁的熊金兰老人站在刚修建好的路边激动地说道。

由于卡子村地处偏远,全村只有31户,143人,经济基础薄弱无法修建道路。从熊金兰小时候记事起,村里的土路到了雨天总是泥泞不堪,坑洼不平沟壑纵横的路面上还有许多积水小水塘,雨天村民们内心总有难以言表的苦痛。但是除了忍受,大家别无他法。

今年,砚山县利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城市的契机,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了卡子村小组进村路8.62公里,申请国家资金补助258.6万元,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原来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的土路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在完成硬化工程之后,村民们还将在道路两旁进行绿化。“路修好了,老百姓的出行不仅方便了,而且脏乱差的情况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江那镇副镇长张水广说。

打通交通经络 群众致富有奔头 

近日,在小克底村的辣椒地里,村小组组长王金龙看着地里长势良好的小米辣,对今年的辣椒收入充满了信心。

“村里这条水泥路现在修好以后,车辆能直接开到田地边,不但降低了人工搬运费,还提高了工作效率。”王金龙说。

王金龙所说的这条路是今年建成投用的进村水泥路,全长1.57公里,宽4.5米,由村小组出资13万元,老百姓筹集资金7万余元,申请国家补助资金47.16万元建成的。

王金龙能有这样的感受,得益于江那镇大力加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江那镇采取政府主导,专业施工队伍为主体,“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1+1+1”模式,以改善农村道路交通为突破口,精心设计打造美丽乡村道路。2022年以来,已完成辖区内最后4个自然村入村道路水泥路建设16.07公里,在全县率先实现了所有自然村通水泥路。形成了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

“村里以后还要继续完善沟渠、路灯、涵洞等基础设施,通过森林绿化,大力发展经济林果产业和辣椒生姜产业,让大家都能增收致富,日子越过越红火。”王金龙对小克底村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新建的通村水泥路彻底改变了小克底村道路不畅通的面貌,助推了群众发展产业的劲头,也给群众带去了脱贫致富的信心,成为了乡村振兴的“加速器”。

完善基础设施 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乡村要振兴,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是保障。江那镇通过大力实施民生、民心工程,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农村道路交通项目建设等方面不遗余力,通过基础设施的完善,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在农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农民收入不断增加,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发展“新动力”。

“近年来,江那镇通过一事一议项目、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农业综合项目等,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在今后的乡村振兴工作中,我们还将继续完善道路、农田水利、电力、教育、卫生、文化基础设施等,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江那镇副镇长张水广介绍道。”

今年,江那镇将组织实施1个精品示范村项目、4个美丽村庄建设项目及农村污水处理等东西部协作项目,计划总投资2467.5万元。

为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服务功能,进一步优化农业农村发展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砚山县通过预算安排、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存量统筹等多渠道积极筹措资金,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使农村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如今,云南砚山县正通过新建改造污水处理厂、治理河道、改善村容村貌、厕所建设、路灯亮化、增设农村客运、均衡教育、方便就医等一些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筑牢乡村振兴的基石,着力描绘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画卷。(李兴伟 班正菊 王立祥 砚山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