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远:坚持花卉全产业链发展 三年综合产值达60.34亿元

时间:2022-05-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雪琼 国福祥

自成功创建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以来,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绿色食品牌”发展思路,依托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新品种引进培育推广链条式”发展模式,采取“政府搭建平台、园区提供服务、企业发挥作用、双绑联农带农”的方式,坚持花卉全产业链发展,实现研发专业化、品种多样化、带农链条化、设施高端化、生产数字化,不断做大做优做强花卉主导产业。

花中生活甜如蜜

一大早,羊街乡荣盛村委会村民杨立衡就在自家的50亩花地里忙开了。有着5年种植玫瑰经验的他,今年开始挑战种植玫瑰新品种雪山系列,为此专门请了20多个工人,用两天时间种了5万株玫瑰苗。

“虽然受疫情影响,花卉价格波动很大,但政府有扶持政策,可以提供贴息贷款;建冷库也有补助。这一系列政策让我们有信心继续种下去。”杨立衡一边看着工人种苗一边信心满满地说。

杨立衡种植了50亩玫瑰、火龙珠等花卉,其中玫瑰10余亩,凭借设施设备数据,评估玫瑰花销售旺季,计算种植时间,科学控制花卉长势和采收时间,今年玫瑰刚好进入盛产期,情人节期间玫瑰花销售产值达到50多万元。刚种下去的雪山系列玫瑰2021年斗南市场销售价格每支10多元,杨立衡计划好种苗和采收时间,希望通过种植新品种高端玫瑰提升经济价值,待今年年底开花时获得更好的收益。

随着花卉产业的发展,开远市通过带薪学习、孵化创业和有组织创业“三步曲”,从技术培训、种苗供应、生产种植、采后处理、代销代购五个方面,向花卉种植农户提供“一条龙”服务,力争实现联农带农效益最大化,让花农增收致富。

示范创建三年来,全市花农数量从5500户增加到9900多户,其中建立利益联结机制8600多户,亩产效益从1000多元提高到1至4万元,帮助700多户农户脱贫,花卉产业被老百姓高兴地称为“黄金花”“脱贫花”。

花样人生格外美

“开远种植的花,品质比我们当地好,价格可观,在市场上比较受欢迎,政府对鲜花发展政策支持力度大。”开远金祥种植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郑金祥说。

郑金祥是昆明晋宁人,长年在昆明种花,有丰富的花卉种植和销售经验,在昆明斗南花卉市场卖花时发现开远花卉在市场上竞争优势明显。2017年来到开远,流转30亩土地种植康乃馨、洋桔梗和向日葵,今年“三八”节花卉销售收入40多万元。

依托开远优质的地理气候条件,花卉生长的“天然温床”,开远利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带动全市花卉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同时,以“一县一业”为契机,着力推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七彩云菊”区域公共品牌已走出云南面向全国,北京、无锡、大连、济南、青岛、郑州等地“七彩云菊”配送中心建成投入运营,实现全程冷链直供国内一线城市,远销日本、韩国、俄罗斯、东南亚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花卉市场有较高的话语权。

目前,开远市7个乡镇(街道)都有花卉种植,包括蝴蝶兰、洋桔梗、种苗、工业用花卉等自有品种及来自荷兰、日本的品种共1000多个,其中引进荷兰品种280个、日本品种771个,自主研发新品种36个,获得花卉专利25个,形成强大的花卉产业集聚优势。

在促进花卉产业集聚发展的同时,开远市努力拓展产业链条,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使花卉产业从生产端向加工端、服务端等产业链条延伸,逐步形成集高效特色农业、精深加工与采后处理、冷链物流、智慧农业示范、民俗文化、农业观光体验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

护花使者乘风来

开远市花海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孙毕正带着工人在花地里采收康乃馨,“我这些花从年前就陆续上市,现在每天采收1万支左右,最高价时卖到1元到1.2元,一年下来差不多40万元,出口和国内销售链是前期建立的,不愁卖。”郑孙毕说。

为促进花卉产业发展,开远市出台了《开远市冷链物流设施扶持办法》,对专业合作社新建冷库给予补助,打消了花卉种植农户对于销售的顾虑。目前,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花卉销售虽受到一定影响,但全市花卉产业依然良性发展。

随着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开远市花卉产业龙头企业达2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6个,形成了“平台公司+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逐渐完善相关主体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共商、共建、共享的市场化运营模式及经营主体多种形式抱团发展的全产业链集成式发展方式,实现了国内领先技术、稳定销售渠道与政策性资金的有机融合发展。

“为更好地发展花卉产业,我市出台了相应的扶持办法和奖补措施,极大地刺激了花卉种植户的积极性,解决了田间地头‘最后一公里’问题,开远花卉呈现出园区更加高端化、三产更加融合化、带动更加效益化的良好势头。”开远市农业农村局绿色食品科科长杨玉平说。

截至2021年,开远全市花卉种植面积10.16万亩,其中鲜切花种植面积2.06万亩,产量6.3亿支。花卉综合产值60.34亿元。

鲜花绽放实现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了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了开远乡村振兴“加速跑”。(李雪琼 国福祥 杜浩楠 文/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