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戍边民警高温下执勤8个月暴瘦明显

时间:2022-05-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易芷

“我来这里执勤大半年,大约瘦了50斤,从白胖子变成一个黑瘦子。”民警李鑫泉如此介绍热的“效果”。进入5月份,云南富宁县新华边境检查站各里村执勤点迎来一年的高温季,目前现场空气温度已近37℃,地表温度51.2℃。

(民警李鑫泉体重变化前后的对比照)

该执勤点地处北回归线附近,地势低洼,太阳直射,没有任何遮挡物,气温较高,在这里开展边境检查工作的民辅警饱受考验。

云南富宁县毗邻广西百色、越南河江省等地,边境管理和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形势严峻复杂。执勤民警李鑫泉介绍:“各里村执勤点扼守富宁县各边境乡镇通往境内的咽喉要道,担负着防控疫情和打击走私、贩运毒品、非法出入境等职责任务,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民辅警在开展边境检查)

2017年10月,道路改建,各里村执勤点向地势更低的地方搬迁百余米左右,拆除了原本的执勤大棚。后来路面建成后,执勤大棚建设功臣立即上马。

5年来,驻守在这里的民辅警头顶苍穹,在烈日炙烤和风吹雨打中24小时坚守戍边卫国的使命,日均检查进出边境地区车辆2000余辆次、人员5000余人次、货物数万吨,筑牢了边境防控网。

(民辅警在雨中开展边境检查)

而民警在开展边境检查过程中,需要穿着防弹衣、防弹头盔、警用八件套、防护服等十多公斤的防护装具,在37℃的高温下,查验旅客证件、爬车顶、钻车底。李鑫泉说:“自己以前的体重是85公斤,在这里执勤8个月后,体重直降到60公斤。”

(执勤民警黑白分明的手臂)

这样的气温还将持续升高,持续到10月底;每天11点到下午16点是气温高峰期,期间还伴有强降雨。执勤民警最难受的,还是晴天降雨后的湿热感,像是在“蒸笼”里蒸煮一样。

(民警执勤外套上的汗渍)

(民警执勤完后,衣服能拧出水来)

在51.2℃的地面上“煎”了半日后,李鑫泉等人终于换勤。他们脱下手套,双手被汗水泡得发白,执勤外套上露出几条鲜明的汗渍,内衣拧能出了一滩汗水,手臂上黑白分明。在水龙头下,他们任由清水冲刷,直呼:“感觉活过来了。”

(民辅警在核查进出边境地区人员身份信息)

饱经考验的执勤民辅警,从2021年至今,累计检查进出边境地区车辆60余万辆次、人员120余万人次,查获妨害边境管理秩序类案件21起159人;走私案件3起,案值约12万元;缴获毒品700克。即便在前期,富宁县毗邻的麻栗坡县、广西百色发生疫情后,该执勤点有力阻断疫情蔓延,确保了整个富宁县“零感染”。

据了解,该站新建的执勤大棚将于7月份投入使用,目前正在研究通过风扇喷洒水雾等方式,对执勤现场进行降温处理,进一步改善执勤环境。(刘易芷 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