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广南:规模化发展特色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5-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袁伸尉 李文斌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旧莫乡坚持党建引领,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引进有实力、有技术、有规模的企业,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因地制宜发展生态禽、精品水果等特色种养殖产业,以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在广南县旧莫黄金蜜桃基地,桃林里劳作的人们正精心呵护着桃林。旧莫黄金蜜桃基地共有1000余亩,目前种植300余亩,桃树3万株,每亩产值34000元。负责人介绍,“今年,基地估算可带动村民人均增收4500元以上。”五月中旬黄金蜜桃即将进入成熟采摘期,到时基地用工将达1000余人次,在基地的务工人员,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

广南县恩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经理钱云华介绍,公司基地每年的用工在1000人次以上,用工支付农户每年大概在140万到150万元,地租每年支付50万元左右,极大解决了农户用工问题和地租农户收入问题。

接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力棒”,如何在乡村振兴中走出旧莫特色?拓展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将特色农业作为“牛鼻子”,进一步夯实基础,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正如小小的蓝莓,不仅丰富了旧莫高原果蔬种类,更带来经济增收——旧莫蓝莓基地900余亩,产值5000多万元,村民流转土地给公司后再到公司打工,实现年收入250万元……

“每天在园区务工的农户有120到130人,一个月下来工资平均在2000元以上。”云南怡蓝美农业有限公司昔板蓝莓种植产业园区负责人徐坤表示。

蓝莓和黄金蜜桃在旧莫扎根,结出甜蜜致富果实,而旧莫本地的特色农业,也在积极练好“内功”,抱团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如今的旧莫,高原果蔬、各类基地等园区“扎堆”,形成一条条现代农业产业带。

畜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其品类多、链条长,是农村基础性产业,在乡村振兴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广南县的一张名片,广南的高峰牛更是带动群众增收的富民产业。

2020年,广南县盛滢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板榔村委会者茂小组小甲海实施盛滢养殖三场,项目总投资912.89万元,年调制和储备粗饲料达1000吨以上,精饲料达140吨以上,现存栏能繁母牛240头,年均出栏250头犊牛,预计2023年存栏500头能繁母牛,每年能提供临时工位3000个,为周边群众增加收入渠道。

“三年之后,我们的牛场存量将达到1000头以上,将带动周边老百姓的收入,就专门卖谷草,种青贮等,收入可能在80多万元。”广南县盛滢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曹芝萓说。

旧莫乡通过加大对高峰牛、生猪等养殖业的支持力度,引进云南牛旭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广南县盛滢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云南三丰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优质企业进行规模化养殖,打造高峰牛、生猪养殖等特色品牌,让乡村振兴“畜”势勃发,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助力。

旧莫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李永跃表示:“依托土地资源优势、水资源优势和交通资源优势,以旧莫乡的‘124’产业结构,流转现有的土地,进行规模化的种植和规模化的养殖,根据不同的区域,能种植的就发展农业种植,能养殖的就发展养殖,把更多好的企业引来旧莫,把产业共同发展起来,带动我们旧莫当地群众共同致富。”(袁伸尉 李文斌 广南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