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昭通: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促发展

时间:2022-05-0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灵倩 李明

近日,云南省昭通市税务部门围绕“税收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主题,紧密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力以赴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用心用情为企业纾困解难促发展。

留抵退税解企忧

4月1日起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连日来,云南省昭通市税务部门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深入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逐一了解企业发展需求,细化服务、精准落实,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增强发展动力。

“留抵退税降低门槛并向中小微企业扩围后,我们将切实享受到这波政策红利,下周我们刚好要缴纳150多万的资源收益金,这笔79.23万元的退税款到的很及时,解决了我们公司的大麻烦。”威信县向家沟煤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刘谦办理完退税后非常高兴。

同样感受颇深的还有云南云天墨睿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邹杨。云南云天墨睿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研发、制造、销售与石墨烯等低维纳米材料相关的散热材料的小微企业。4月10日,邹杨接到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企业可以申请退还增值税留抵退税,于4月12日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进行在线提交退税申请。“130万元的退税申大大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我们公司准备用这笔钱投入研发,加大生产规模,提高经济效益,促进公司良性发展,有了这笔钱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为我们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供充足保障!”邹杨感慨道。

减税免税惠企利民

“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延续实施并扩围是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要举措。自“六税两费”新政实施以来,昭通市税务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线上线下双重发力,第一时间吃透政策,将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贯穿于整个退税减税工作中,通过上门主动宣传辅导、印制宣传折页、制作动漫视频、办税服务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公告、电话、微信群、视频会议在线答疑等方式,大力宣传“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最大程度知晓最新税费减免政策。

“税务部门及时向我们宣传企业税款所属期为2022年1、2月的已申报缴纳的税款可享受‘六税两费’减半征收,我们公司就是得益于这个好政策,享受了76.29万元的退税,8项税费种优惠我们就享受到了5项,而且不用额外提交资料,直接填写退税申请表,就能享受到这些优惠,非常的高效便捷。有了各项优惠税收政策的支持,很大程度减轻了公司大量购进原材料等资金周转压力,降低了生产成本,公司发展信心百倍。”彝良县晶鸣矿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胡先生说。

据悉,近两年受疫情影响,永善鼎拓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经营较为困难,资金调度紧张,“六税两费”减征政策可谓是雪中送炭,能够为企业降低税负,缓解资金压力,增加流动资金。该企业法定负责人杨柳在交谈中提到:“我们省执行标准的顶格减征,真是要给一个大大的赞,新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立刻联系到我们企业,电话讲解政策,微信推送政策原文及解读和网上申报的操作指引。”据了解,该企业六税两费减征政策在1月至3月共享受减征3.79万元,今年还享受小微企业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缓缴税费稳住企业资金链

近期出台的《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关于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继续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二季度部分税费的有关事项。昭通市税务部门迅速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全力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

云南嘉华食品有限公司昭阳第一分公司主营糕点、面包制造的微型制造企业,其总分支机构遍布云南各地,是综合面点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型专业烘焙企业,其研发生产的玫瑰花饼等系列产品在全国均深受欢迎。

“正在我们着急资金问题的时候,国家出台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的优惠政策。要感谢税务部门,在我们缴纳了税费后主动联系我们办理退税,按下这10多万元税费的‘暂停键’,缓解了企业紧张的资金链。”企业财务负责人杨翠华对国家出台的税费延缓缴纳政策及税务部门的周到细致服务表达感谢。2022年1至4月,该企业累计享受缓缴税款16.11万元。企业将缓缴税款主要用于补偿企业现金流,支付员工工资等管理费用,减少了向银行贷款。(李灵倩 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